十二月电影迎来“井喷”,穿过寒冬去看你

2021-11-27 11:01作者:刘益帆 梅凌霜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好几部备受期待的待映电影,都扎堆想在今年结束之前上映

5d45d80e2fe1f548.jpeg

十二月,一个承载了太多意义的月份。

作为辞旧迎新的转折点,大家似乎想要挽留点什么,又想送走些什么,所有人就在这种纠缠不清的情绪中,小心翼翼地度过今年最后的一个月。

人是如此,电影也是如此。回顾这一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尽管依旧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今年伊始,春节档总票房破了70亿,《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顺利进入了中国总票房前十名。国庆档上映的《长津湖》,它的总票房更是超越了《战狼2》,排到了第一位。如今临近岁末,今年能不能善始善终,十二月显得尤为关键。

在经历了院线遇冷的十一月,十二月迎来了小的转机,《古董局中局》《暗杀风暴》《误杀2》等好几部备受期待的待映电影,都扎堆想在今年结束之前上映。再加上有《爱情神话》《平原上的火焰》等圣诞档电影的助力,都让十二月有更多的片子供观众选择。在众多将要上映的电影中,南都记者为大家甄选了这一份观影片单。

《古董局中局》

上映时间:12月3日

8b51bc3751fe899b.jpeg

在盗墓盗出审美疲劳之后,中国影视圈玩起了古董。《古董局中局》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导演郭子健,监制韩三平,主演雷佳音、李现、辛芷蕾、葛优,这个阵容,似乎值得一看。以古董为噱头的电影本来就自带话题性,再结合悬疑和冒险等类型元素,也许能打造《鬼吹灯》《盗墓笔记》式的IP,构建类似《唐人街探案》式的宇宙。2018年,夏雨饰演了一个网剧版,给这个IP打响了知名度。如今电影版应运而生,能否在两小时左右的电影时长讲清楚信息量如此大的故事,这确实是个考验。剧改电影失败的案例,这些年我们还少见吗?

《暗杀风暴》

上映时间:12月10日

2e45745c44f83847.jpeg

每年的引进港片,邱礼涛绝对是绕不过去的名字。作为目前香港拍片效率最快的一位导演,他最近一部新片《感动她77次》,也不过时隔了半年而已。电影《暗杀风暴》改编自周浩晖的悬疑推理小说《死亡通知单:暗黑者》,2014年该作品就被改编成网剧,可惜陷入烂尾。本次电影版的演员阵容包括古天乐、张智霖、吴镇宇等演员,每一个都是港片迷耳熟能详的名字,能够集齐他们,已经值回票价。扑朔迷离的连环谜案融入港式警匪犯罪片的框架,邱礼涛能胜任无疑,但观众真正想看的肯定不是行活,而是像《拆弹专家2》那样的惊喜之作。

《雄狮少年》

上映时间:12月17日

12591c14e97fde79.jpeg

近些年国漫崛起的口号喊得挺响亮,以传统文化作为动画的创作题材,似乎是近些年的大势所趋。但随着市场上投机取巧的作品越来越多,观众也日渐识破其中的套路。消费情怀的阶段早已过了,最终支持与否还是得看质量。《雄狮少年》是近期值得留意的一部作品,这部舞狮题材的动画,在试映后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口碑。本片又名为《留守儿童》,给主角设定这样一个颇具社会性的身份,看来本片不是一部单纯的少年追梦动画,还有着对底层小人物的关怀。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人物预告会选用以底层自居五条人的歌曲,简单而言:接地气。

《反贪风暴5:最终章》

上映时间:12月17日

b8d750daee9708e8.png

很多人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口碑平平的系列能拍这么多续集。从第1部到现在的最终章已经7年了,不少观众早已对这个系列感到审美疲劳。但导演和演员们着重强调,这次的终章会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惊喜,不仅武器层出,枪的种类和子弹的消耗比之前4部加起来还要多,而且还在车战追逐戏上报废了30多辆车,为了给观众更大的刺激,他们下了重本。在剧情上,涉及ICAC查案之外,还涉及人口贩卖、极端袭击等情节,世界观更为广阔。到底是继续烂尾还是一洗前辱,我们看看从《暗杀风暴》穿越过来的古天乐和张智霖如何演绎。

《误杀2》

上映时间:12月17日

9daa8f5ee5b52963.jpeg

2019年年末,一部《误杀》惊艳了所有人,13亿的票房成绩是大家对其最好的认可。两年后,“误杀宇宙”的新作《误杀2》归来。这次肖央继续出演主角,他在前作中不俗的表现,俨然步入了成熟演员的行列。尽管第二部没有完全延续第一部的原班人马,但任达华、文咏珊、李治廷等演员的加入,也让这部电影多了新鲜感。《误杀2》虽然是第二部,但第一部肖央饰演的主人公已经自首了,主人公的故事很难有后续。监制陈思诚明确说了,这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但从前期资料可知,《误杀2》改编自美国电影《迫在眉睫》,同样是父子主题的延续,在共情之余,也注入了社会批判。《误杀2》能否逃脱续集烂尾的魔咒,我们拭目以待。

《爱情神话》

上映时间:12月24日

c5ca4198477bcee9.jpeg

徐峥自2012年参与了编导演一体的《泰囧》后,一直在幕前和幕后切换身份。这次他联合新人导演邵艺辉,监制并主演了一部《爱情神话》。该片围绕着徐峥饰演的老白,展开了三女两男的爱情故事,光看剧情简介,就引人遐想。从影片释出的预告片可见,除了能看出徐峥一贯轻松幽默的风格,更能发现该片的上海特色:说着上海话,演员也几乎是清一色的上海演员,从选角和语言上可以看出这其实是一个“上海爱情故事”。本片取名为《爱情神话》,与电影大师费里尼的名作重名。巧合还是致敬?到时得看看这个文艺中年夹带了哪些私货。

《平原上的火焰》

上映时间:12月24日

2ce1f06f05ad5b5f.jpeg

《平原上的火焰》历经了一波三折终于得以上映,这部改编自双雪涛《平原上的摩西》的悬疑片,筹备时间长达5年,不仅有林电影节金熊奖得主刁亦男担任监制,还有原著作者双雪涛担任艺术总监,主演更是两位新生代的实力派演员周冬雨、刘昊然。影片早前入围征战第69届圣赛巴斯蒂安电影节(国际A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得了不错的口碑。这部犯罪和爱情集于一体的电影,在近期跟柳爽的大热歌曲《漠河舞厅》做了一次联动,当声音与画面交织一起时,竟然意外的般配,产生奇妙的互文感。这场有预谋的联动营销,也是一波不经意的小剧透,也预示了《平原上的火焰》可能跟《漠河舞厅》一样,最终的结局会落入凄婉。

《穿过寒冬拥抱你》

点映时间:12月24日

上映时间:12月31日

8fb14b7183dcd3d9.jpeg

《穿过寒冬拥抱你》是贾玲和黄渤首度合作,电影讲述了武汉疫情防控期间小人物的故事,疫情之下,能够温暖人心是彼此的善意。自宣发以来,该片多次主打“温馨”“笑脸”“治愈”,从影片阵容和主题也可以看出,这部片少不了欢笑和泪水。自疫情以来,以此为主体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却总是逃不开煽情,除部分纪录片外,观众并不买账。而这部电影由《海洋天堂》《北京遇上西雅图》的薛晓璐执导,擅长书写人物内心细腻情感的她,也许能给出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寒冬很冷,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彼此的拥抱。

《黑客帝国4:矩阵重启》

上映时间:12月待定

eb327052842429eb.jpeg

虽然本片在中国大陆的上映日期未定,但影迷们已经传出小道消息称会在12月17日上映(比北美早5天上映)。也许是这几周“蜘蛛侠三虫同框”声浪太大,《黑客帝国4》的上映期盼显得有点冷清。这个时隔18年的经典IP重出续作,影迷们似乎不太敢抱有期望,生怕它会烂尾毁了经典。根据今年6月一位看过点映的美国网友在社交媒体的透露,本次续作很可能会导致褒贬不一的两极分化。尽管这话说了等于没说,但还是让部分心怀期待的网友担心自己是无法接受的一方。今年的几部好莱坞大片都没能复制过往的票房辉煌,《黑客帝国4》的成功与否,也许会直接决定,好莱坞大片在中国未来几年的前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