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专家:预计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将更加积极

2021-11-27 15:12作者:丁境炫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全年的经济增长将是“前低后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1月27日在《财经》年会发言中对2022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作出预测,他表示,预计2022年宏观经济政策将更加积极,全年的经济增长是“前低后高”。

李扬表示,2021年我国的货币财政政策是比较克制的,这对2021年的经济走势有收缩性影响,但同时也表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还有空间、有弹性。从今年11月份起,我国各种宏观政策开始转型,所以预计2022年宏观经济政策会比较积极。

李扬介绍,2022年比较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在不同的部门和领域都得到了体现。例如央行在二度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确认了宏观政策转向,报告认为,经济恢复发展面临的一些阶段性、结构性、周期的因素,例如疫情的扰动、大宗商品的高企、主要经济体的宏观政策的转向等,这些确实都是原先预估不充分的。李扬认为,接下来积极的宏观政策将会重点落在中小企业身上,小企业既是就业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