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市更新,房企业务哪家强?

2021-11-30 07:29作者:徐异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细数在城市更新业务上走得前走得比较强的房企

61a561b0d5f3a.jpg

  深圳城市土地要素的紧张、产业的更迭,推进着城市更新的发展。在深圳也就成长起一批在城市更新业务上走得前走得比较强的房企。从合一城市更新提供2021年上半年数据与资料来看,城市更新不仅是房企必争之地,也呈现出房企别具一格的特色来。

头部房企

专业度成熟,力争行业标杆

  从合一城市更新提供的数据来看,华润置地、佳兆业、卓越集团在大多数城市更新多个维度当中能占据前三位置。

  究其根本,城市更新作为专业度、难度系数非常高的行业,非常考验上市房企的城市运营管理能力。城市更新需要将产业、民生、城市空间规划等方方面面纳入进来。而涉猎城市更新业务愈早的集团以及企业,相对来说,更容易处理城市更新各方面的关系,相应来看,城市更新成果也会更佳。

  根据华润置地官方披露,截至2020年,华润置地大湾区城市更新跟进项目超过80个、50万平方米以上项目10余个、可开发土地经营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在深圳,华润置地共有19个城市更新项目,除盐田与大鹏以外,其余各区均有项目布局。其中,宝安区项目数量最多,共有8个。而沙井金蚝小镇旧项目、田心村项目、湖贝项目都备受业内关注。

  素有“旧改之王”之称的佳兆业在年报中显示,2020年的合约销售中,城市更新项目销售额占整体销售的三分之一,成为集团销售贡献的重要来源。2020年集团转化9个城市更新项目,可售面积近180万平方米,转化面积同比大幅增长152%,对应可售货值约640亿元。同时,披露预计2021-2022年转化可售面积约42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超过2000亿元。

  佳兆业在2021年5月推出《城市远见:更唱迭和,晓喻新生》全国城市更新政策,亦是城市更新领域首部聚焦于全国主要区域和重点城市的更新政策法规以及未来发展的“业务宝典”。

  卓越城市更新集团业务近年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在旧商业区、旧工业区、旧村、旧住宅改造等众多领域均有标杆项目落地。截至2020年,累计开发面积超过3100万平方米,自持一线核心地段商业面积近12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面积超过6900万平方米,前瞻性布局蓄势待发。

本土房企

步伐矫健,土储规模不容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圳市城市更新计划立项土储规模上,宏发地产、宝安实业集团、海岸城控股集团也占据前十位置。由此可见,深圳本土房企的土储规模不容小觑。资料显示,宏发集团早期在深圳以宝安区为大本营,逐渐扩张至全市范围内,而宏发还拥有多个厂区改造项目,整体项目储备较为丰富。即将面世的有21万平方米万悦山项目、超过110万平方米的宝安总部经济园区、龙华彬峰工业园、光明合水口第四五工业区片区项目等等,其未来城市更新版图呈现值得期待。

  宝安实业集团作为2017年在宝安区推动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当中,在宝投集团基础上,先后组建的集团之一,成绩斐然。如深圳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项目,总投资547.6亿元的新桥东项目,在改造升级后将释放约25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为深圳市、宝安区的产业发展提供空间支持,未来可实现千亿级工业总产值规模。这个项目就由宝安实业集团操刀,采取了服务企业、强化联动的方式,开展了新桥东下项目招商工作。

  海岸城控股集团这几年旧改的步伐也非常矫健,包括已推出备受追捧的沙井海岸城,而福田海岸城以及龙华海岸城旧改计划也在紧密进行中。

新星崛起

异军突起,坐拥宝安区千万平米厂房

  在百强房企在深城市更新实施熟化规模以及深圳市城市更新实施熟化规模中,均发现大悦城集团的身影。大悦城地产近年来颇为低调,实际上其坐拥深圳市宝安区大量工业地产,官网曾经透露,其坐拥1040多万平米厂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