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货车右转未停让将被罚!深圳开展严查行动

2021-12-02 09:08作者:邓子良 丰雷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河峰
老司机们注意了!

12月1日,深圳市交警局联合各主管部门及行业协会召开“大货车‘右转停让’行动发布会”,向所有货运企业、大货车驾驶员发出“右转必停”倡议。即: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时,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都要在斑马线停止线前2米停车等候。未来,深圳右转未停让的大货车将会被查处。其中,对遇人行横道有人通过时,未停车避让的,处500元罚款,记3分。遇人行横道无人通过时,未按要求停车观察周边情况的,处200元罚款,记3分。

61a81c35ed286.jpg

众所周知,所有车辆右转时都存在一定盲区,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盲区交通事故。其中,大货车右转弯受制于车辆车身大、轴距长,且驾驶室位置较高,导致驾驶员盲区较大,容易将靠近车辆的行人、非机动车卷入车底,引发亡人事故。大型货车右转内轮差盲区,也被称为“死亡弯月”。

61a81c4361114.jpg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低大型货车右转时的行车安全隐患,深圳交警全面分析了今年以来右转盲区事故的原因,在借鉴上海、西安等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实际交通情况,提出了大货车右转停让管理措施。

61a81c4b443e8.jpg

会上,深圳交警向所有货运企业、大货车驾驶员提出“右转必停”口号,即在路口右转或行经右转渠化匝道时,严格按照“一停、二看、三起步、四慢行通过”四个步骤进行右转弯。

1、“一停”即大货车在路口右转时,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非机动车过斑马线,都要在斑马线停止线前2米停车等候。

2、“二看”即从左至右分别观察车辆左侧、车头前侧、车辆右侧是否有来车或行人进入盲区。

3、“三起步”即确认安全后缓慢启动车辆。

4、“四慢行通过”即驾驶员注意启动车辆后要不断观察左右后视镜,慢行完成右转弯,严禁急踩油门。

“大型货车右转盲区引发交通事故问题最为突出,所以我们第一阶段先抓住大货车这个牛鼻子开展行动。”深圳市交警局负责人表示,待大货车形成行业共性和驾驶习惯后,向公交车、大客车等其他大型车辆推广,将大型车辆右转行车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接下来,深圳交警将对全市行人、非机动车通行量大,货车通行频繁的路口进行排查,树立大货车右转停让标牌,施划停止标线。同时通过现场执法、电警抓拍、视频回放等方式,对右转未停让的大货车进行查处,并向社会通报违法车辆及所属企业。

交警表示,如市民发现大货车右转不停让的,可通过深圳交警官方微博、微信、车载仪、支付宝等渠道进行举报,举报且被核实的,对举报人按照规定给予奖励。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