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博士看光明 感受科技之城、人文之城“强磁场”

2021-12-06 11:02来源:深圳光明编辑:黄晓航
把优秀人才集聚到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建设中来

12月4日,参加2021“万名博士聚光明”活动的百余名博士代表齐聚光明,在经过12月3日的开幕签约仪式和洽谈会后,又来到光明区核心区域考察发展环境,感受这一份包容开放、生机勃勃、宜居宜业的城市气质。

博士们先后考察了凤凰英荟城(长圳保障房)、凤凰城实验学校、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中山七院、大科学装置集聚区、光明群众体育中心、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等地,实地感受生态友好、科学特色、人文魅力的耦合城市特色和多种功能复合的绿色宜居新城区。

61ad7bf825a2c.jpg

近年来,光明区16000余套人才保障房拔地而起,约3.5万个学前教育学位,9.4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3万个高中学位保障到位,华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医院、深圳北部文化艺术高地即将建设完成……居住、商业、商务办公及公共服务全面发力,未来还将继续开足马力,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

61ad7bf868ca4.jpg

创新赋能

感受最具有潜力的发展热土

参与此次活动的张嘉烨博士表示,他毕业于英国Cranfield大学,现在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做博士后。这次来光明他看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未来的科技城。光明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规划得很细致,各项人才政策准确地切入痛点,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希望未来他能在光明发挥自己的价值,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创新高地添砖加瓦。

和张嘉烨一样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

汇聚光明、投资光明、建设光明

光明正日益成为深圳

最具魅力、最有活力、最有潜力的发展热土

目前,位于光明区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已于2020年开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今年开学季在过渡校区迎来了首批师生。

大科学装置和平台稳步推进,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等首批大科学装置建设加快推进,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等平台和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已入驻光明科学城。

61ad7bf819d15.jpg

“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正在逐步形成,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探索“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从企业办公室到科研人员实验室,坐电梯不到一分钟,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和穿西装的(产业人员)在一个楼里,也意味着更多思想的碰撞、更多智力的支撑,从而推动企业更及时掌握全球科技前沿和产业热点,更高效解决技术难题。形成的“建立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成为国家发改委发文推广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之一。

未来,光明将坚持科学赋能产业

构建环大科学装置产业带

打造“科产创”深度融合的

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

为光明企业实现新发展提供创新动能

61ad7bf87ca7b.jpg

诗意栖居

感受宜居宜业城市气质

清华大学神经生物学余洁博士表示,两天的交流和参访活动让她感受到了光明区优厚的人才政策、完善的科研配套和民生保障以及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深圳北部中心释放的“引力效应”。

光明区“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强化光明中心区引领功能,加强中心区商业、居住等公共服务设施集聚,统筹增加布局特色科学服务设施,为科学城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61ad7bf836301.jpg

光明区是深圳的人才保障房最大供给区和建设区,推出了人才优先、科学家优先的住房保障机制,至今已累计筹集建设公共住房34620套,已建成人才保障房16000余套。


教育方面

三年来,光明区新、改扩建学校21所。2021年,提供学前教育学位约3.5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约9.4万个,高中学位约1.3万个。

医疗方面

去年11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二期工程开工,该项目紧邻光明科学城,规划床位3200张,加上一期的800张床位,医院设计总规模为4000张病床,是华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医院。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总床位3000张,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医院建设项目。

继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去年启用后,光明区又布局十大文体设施,掀起一轮高端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加快打造深圳北部文化艺术高地。
61ad7bf853732.jpg

博士们考察之处皆是一片只争朝夕的奋斗景象,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高质量高颜值的生活环境。

中山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曾良鹏博士表示,这次参加光明区的万名博士聚光明活动,真切感受到了深圳光明对人才的渴望和热情,他的研究方向是腐蚀与污损防护高分子材料,活动中近距离地和用人单位交流和洽谈,让他建立了意向单位需求和个人的多方位的匹配,收获很多,非常感谢这次活动!

真心爱才

把优秀人才集聚到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建设中来


留住人才最好的方式是尊重人才

满满干货的人才政策

丰富、贴心的活动安排

精准高效的岗位对接

让博士们

实实在在感受到光明引才的诚意

开幕式结束后,已有许多博士被光明“俘获芳心”,用人单位也极力留才,连夜与意向人才深度对接,让人才第一时间参与到企业发展中来。还有带项目的博士自动放弃周末休息,集结团队深入载体,洽谈入驻事宜。深圳、光明是一个产生奇迹的地方,愿各位有梦想、有抱负的青年才俊从光明筑梦启航、成就更好的明天。

人才选择光明

光明不负人才

光明区将在2022年初步完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布局,到2035年建成并投入运行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率先建立起一整套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制度规则体系,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光明的未来正在等待你们!

61ad7bf86248d.jpg


光明区诚邀天下英才来光明

争当事业发展合伙人、美好未来开创者

科学道路同行者

筑梦光明,共创未来

让我们一起,共同书写

光明科学城第一代创业人“春天故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