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遭美国“发难”,商汤科技延迟港交所IPO

2021-12-13 15:27作者:马宁宁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12月13日,商汤科技发布公告,全球发售及上市将会延迟。公告指,2021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将商汤集团有限公司列入“非SDN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名单”。为保障公司有意投资者的利益并帮助考虑最新事态发展对其投资决定的潜在影响,公司作出以下公告。

董事会宣布,全球发售及上市将会延迟,且公司预期将刊发补充招股章程,补充招股章程修订及补充招股章程,将载有经更新上市时间表、香港发售股份的相关申请程序及其他相关资料。公司仍致力尽快完成全球发售及上市。所有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悉数退还予所有申请人。

据此前公告,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汤”)预期将于12月17日在港交所上市。然而12月11日,商汤科技发声明称,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商汤加入所谓“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商汤对于这一决定与相关指控表示强烈反对,“我们认为该决定与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反映了对我公司根本性的误解。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61b6f5db7c4b4.png

商汤科技表示,商汤是领先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致力于发展可持续、负责任并合乎伦理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在各个方面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此外,商汤伦理委员会吸纳内外部专家成员,制定并监督实施严格的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的伦理标准,让人工智能技术能获得恰当的应用。同时,商汤广泛同第三方机构与国际组织合作,制定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伦理治理原则,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可持续发展。

早在2019年10月,商汤集团子公司北京商汤就被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列入“实体清单”,一同被列入实体清单的还有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企业,这些企业将面临来自美国的出口管制,在没有美国商务部许可的情况下,美国特定商品、技术或服务不得提供给这些企业。

资料显示,商汤集团成立于2014 年,为专注于计算机视觉软件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主要利用公司软件平台,协助客户提高生产力、激发创造力、提升其经营效率。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的软件平台的客户数量合计已超过2400家。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0年收入计,商汤科技为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并以11%的收入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计算机视觉软件提供商。

招股书显示,商汤集团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其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控股股东为汤晓鸥,其通过Amind持股21.73%(A类股,每股可投10票)、间接持股约5.95%(B类股,每股可投1票);联合创始人徐立、王晓刚、徐冰,直接及通过Sense Talent,合计持股约14.13%。此外,其他投资者包括:软银持股14.88%、淘宝中国持股7.59%、春华资本持股3.08%、银湖资本持股3.05%、IDG资本持股1.42%、国调基金持股1.39%、上海国际集团持股1.33%、赛领持股1.29%、鼎晖持股1.00%等。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