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穗双城图片展拉开帷幕,跨越两千年时空讲述两城故事

2021-12-13 19:48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郭学佳

12月13日,“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首展在广州市地方志馆和香港中环交易广场圆形大厅同步拉开帷幕,该展览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香港和广州两地源远流长的历史和联系密切的关系。据悉,本次图片展也在相关公众号、网站同步线上展出。

61b732c204eee.jpg

跨越时空讲述两城故事,线上线下共参与

据悉,本次展览横跨两千多年的时空,始于公元前,展现至今天新时代。缘起港穗两地历史渊源,通览港穗两地史地、经济、社会和文化。

通过同根、同气、同舟、同源、同向各方展示,讲述了两城共同的故事,体现两地源远流长的历史与密切关系。

展览同步在香港和广州两地举办,同一天同一时段举行开幕仪式。不但可以线下参与,也有同步的线上数字展览。

在线上,“广州数字史志馆”综合运用虚拟现实、720°全景、3D渲染、移动互联等前沿技术,将广州市地方志馆的展览内容数字化。观众通过互联网页面的渠道入口或者扫码登入,可获得随时随地、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全面感受 “永不落幕”的广州史志线上展览。

不仅有“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首展,通过“广州数字史志馆”,市民观众还可直接在网上参观“初心永恒 矢志奋斗”——中国共产党广州百年历史展览、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展、广州帮扶成果专题展等。

而在线下,广州市地方志馆为首展发布和揭幕地,此外图片展也同步在黄埔、海珠、花都等7个区和广州大学、广州南方学院设11个固定分展点,在番禺、从化、白云等9个区设立41个巡展点,并在天河区21个街道、128个中小学校设电子视频展。

61b732d2dfd3c.jpg

彰显港穗两地历史渊源和合作共融

在港穗双城图片展香港站开幕礼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致辞,称港穗两地在金融、创科、教育、跨境基建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从未间断,硕果累累。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积极推进,跨境基建如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陆续开通,港穗两个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关系更加紧密。

广州市代市长郭永航表示,此次两地图片展,是改革开放后首次由广州及香港双方通力合作联合举办,跨越两千多年港穗历史的图文展览,亦是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彰显港穗两地历史渊源和合作共融的盛事,意义重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