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年底竞促销:送名酒、买一赠一、“没需求创造需求”

2021-12-18 23:43作者:孙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深圳楼市疯狂“内卷”

已经拒绝过很多次某中介看房邀约的白女士本人近日又接到了同一个中介的来电,“您这周六日提前留出时间,去看一下样板房吧?12月底冲业绩,折扣力度还是很大的。”

白女士告诉南都记者,自从自己在某中介平台上咨询了几个项目之后,电话就没有停下来过。惠州、中山,甚至她没有购房资格的东莞,都有中介打来电话礼貌询问白女士有没有兴趣购房,而他们的口中的关键词都是“年底促销”、“优惠”、“折扣力度很大”。

折扣力度到底有多大?白女士以自己之前咨询过的罗湖莲塘某项目为例,“项目开盘的价格将近9万,现在7.7万左右,这是中介本周打电话时告诉我的。而就在上周咨询的时候,这个项目还是只有94折特惠房源。”

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半月来,包括罗湖、福田、坪山、龙华、宝安、光明等区域的新入市项目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折扣。其促销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的送“奔驰”“特斯拉”,有的送“华子”“五粮液”、还有的直接推出“买一送一”的活动。首付可以分期,贷款也能快速批,似乎只有购房者想不到的,没有开发商送不起的。

深圳楼市疯狂“内卷”“没有需求也要给购房者创造需求”

姜还是老的辣。当龙华龙澜大道的某项目因推出“买房送特斯”活动而引起购房者关注的时候,12月15日,据《时代周报》报道,深圳老大哥罗湖红岭的某项目推出“买一送一”活动。

南都记者致电招商中环红玺的销售中介时,对方表示现在项目确实有购买一套240平左右的指定大户型送一套50平左右小户型的活动,其中大户型是毛坯,小户型是精装交付,“目前项目均价在7万5,您购买大户型产品的话折合下来单价只要6万4左右,非常划算的。”

真的划算吗?南都记者进一步询问了熟悉罗湖片区的房产咨询师,对方向记者表示,“招商中环红玺硬件不错,双地铁口项目,片区位于红岭金融产业带上,发展潜力是有的,只是属性是办公,首付五成、交易税费高,所以开盘去化周期很长,比较难卖。”

该房产咨询师进一步向记者表示,现在深圳市场上大多数的新盘去化周期都在2-3个月,开发商年底回款比较急所以折扣力度比较大。

那些策划买送折扣活动的开发商如果吸引的只是潜在购房者,那么另一批开发商则是在“没有需求也要给购房者创造需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没有首付没关系,开发商可以借给你。网传光明龙光玖瑞府销售在群里发“首付三成可以借60万”、“首付5-7成可以借100万”、“免息一年94折(正常首付的客户92折)”的消息。另一边,龙岗颐璟名庭更是打出“限时首期20万起”的口号!记者进一步了解到,20万指的是首付分期,剩下的需要三个月内还清。


而在网上搜索颐璟名庭项目信息的时候,记者发现2021年7月,该项目的推广语是“龙岗刚需上车盘首付85万起”,2021年10月推广语变成了“首付60万入手深圳”,到了12月份,首期款再次降到了20万。


这样打折促销的例子比比皆是。

龙华的中海明德里打92折,均价7.1万/㎡,折后价约6.5万/㎡。

罗湖即将开盘的独树阳光里,开盘前已经打出了9折,最低5.8万/㎡起的广告……

除了直接吸引需求之外,开发商还在创造市场条件。一边是购房者,另一边是销售中介,两手都要抓。

12月13日,位于坪山的龙光玖誉雅筑推出认购送“华子”再送“五粮液”的活动,只是这个活动应该是面对广大中介的,其大大的红色推广海报上写着,“年前足定开一单,豪佣烟酒过肥年”、“全市住宅最高佣6%,套佣19万起”。


另一边,福田开盘半个月仅签约两套的富通上舍已经启动全城转介,据传其佣金是2个点。虽然没有6%的数字看起来霸气,但是富通上舍均价1322万,哪怕2个点的佣金也有26万,卖掉一套足够回家过个好年了。

购房者信心“难救”

深圳楼市当前看已经“卷”的厉害,开发商是自愿竞争还是被自愿参与到竞争中来?

这可能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有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此前在对11月份国家统计局70城一手房价格指数的点评中提到,“当前房地产市场开始入冬,房地产市场的矛盾从‘过热’开始转为‘过冷’。”他同时认为,若从过去房地产市场的周期看,一般会下跌8个月。所以近期要注意御寒的操作。后续政策效应逐渐显现的情况下,市场下行的速度可能会放缓。

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下行是开发商让利的最主要原因,“这是一个循环,市场下行购房者开始观望,开发商不得不让利吸引购房者买房来回款,而降价再次导致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深圳楼市‘追涨杀跌’的情况严重。其实全国的情况都不相上下。”

易居研究院在《100城住宅库存报告》中提到:当前全国100城库存压力明显增大,尤其是出现了市场成交量连续6个月环比下跌,库存创5年来新高的现象。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深圳二手房价格已经出现连续7个月环比下降。其他城市楼市同样遇冷,比如大连11月商品房成交不到30万平,同比大幅下降51%,再比如衡阳2021年上半年新房成交量为1.16万套,而同期住宅库存为3.43万套,去化周期长达17.77个月。


楼市下行的同时,南都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来,全国从南到北都刮起了一阵“救市潮”。

12月9日,桂林发布了《桂林市加大重点行业扶持力度冲刺四季度经济工作若干奖励措施(征求意见稿)》。其中两项和房地产有关,一是奖励作出经营贡献的房企;二是补贴在五城区买新房的购房者。12月14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发布《我县首创民营工业企业新居民“购房券”奖励政策》,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除了广西桂林和浙江金华,包括重庆、江苏南通、河南新乡、湖南衡阳、内蒙古呼和浩特、河北保定等超过10个城市出台了鼓励买房的政策。

而且本轮鼓励买房的补贴政策更为直接,比如桂林补贴在五城区买新房的购房者可以拿到成交合同额的1%额度的消费券,以及2021年12月1日到2022年5月31日期间在衡阳城区购买商品房或地下车位,将享受15%到50%不等的契税补贴。


深圳虽然没有出台鼓励买房政策,但是利率正在逐渐松动。据了解,深圳部分银行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至4.95%,二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至5.25%,比起之前的5.1%和5.6%降低了不少。

面对项目让利、政府鼓励的局面,购房者应该把握捡漏机会还是应理性选择?

购房者白女士告诉记者,市场情况不明晰的情况下,作为二套的自己还是选择暂时观望着,不着急出手,“尤其是南山的某些网红盘去化都不太顺利,没信心买完之后价格不会跌。

而上述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现在市场上开发商大促销的楼盘,一定有对标比它更好的楼盘们,可以多观察一下。”以他的专业视角来看,短期内没有强烈的购房需求,买入仍需谨慎,还得综合考虑市场流动性、未来城市发展潜力等问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