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商圈送外卖,百万骑手将下岗?美团:是补充不是替代

2021-12-19 16:45作者:卢若情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为何美团无人机配送服务首选深圳?
奥一对话.jpg

在手机上点外卖后,向你奔赴而来的,除了外卖小哥,还有可能是无人机!12月17日,奥一新闻等媒体记者在深圳就体验了美团无人机从空中运来的第一杯酸奶外卖。

继此前在居民区开设7个配送点后,12月17日,美团宣布无人机业务再落一子,在深圳·星河WORLD开设国内首条产业园内的无人机配送常态化试运营航线,并逐步在园区内建立起“3公里15分钟达”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打造国内首个无人机配送全覆盖的智慧产业园区。

面对无人机配送这一新鲜事物,人们不禁有众多疑问:外卖小哥是要被取代下岗了吗?无人机的安全性如何?带着餐箱在天上飞会不会掉下来砸到人?外卖小哥送一单才几块钱,用无人机这么高成本的方式配送,美团是怎么考虑的?……

在体验活动后,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以及星河产业集团副总裁陈朝朝接受了奥一新闻等媒体的采访,围绕以上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毛一年透露,美团力争未来成为国内重要的城市低空物流配送运营商。他还多次强调,无人机配送将与骑手形成协同关系,共同提升配送体验。

图片1.png

图:美团无人机自动化机场的设备,社区配送站

谈应用

主要用于社区、商区,将来可送到楼里

提问无人机配送现在主要应用于哪些场景?

毛一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在深圳8个社区里面试运行,星河是我们第一个商圈,我们现在是在社区的楼下放一个自动化机场的设备,叫社区配送站,无人机在那可以自动起降,餐箱自动流转后,用户就可以扫码取餐了。

提问能否实现送餐到建筑里面?感觉送去高楼大厦里面还是比较难的

毛一年:无人机配送跟建筑结合是完全有可能的。以后完全可以将餐箱送到用户所在的楼层的茶水间,我们觉得也就是几年的时间能够实现。有一种方式是旧改外挂,我们有把科技和建筑相结合的专家团队在探索当中。

陈朝朝:现在这种外挂的智能传输系统在房地产行业当中已经有在做尝试,而且成本非常低。只要把无人机的餐箱送到传输系统中,就可以把餐箱送到集中的取餐间了。

毛一年:不管是外挂的设施还是前期设计好的,我们一直会探索跟楼宇结合的方案,这是我们长期不变的。

提问:在美团无人机配送的项目星河提供哪些方面的支持

陈朝朝:这个项目大家合作有差不多两年,从整个测试的场地,包括踩点、路线,当然还有对接政府、居民、业委会,我们都做好了协助的工作,希望能够给美团的测试提供最真实的一个应用场景。

sc_20211219100640.png

图:无人机配送外卖订单

谈技术

制定无人机避障标准,明年可在雨中送餐

提问美团无人机配送安全性能怎样?避障能力如何?能在风雨天气中运行吗?

毛一年:安全第一位,在空中避障这方面我们做了挺多的研发。国际标准化组织牵头启动的无人机相关技术标准编制,中国主导500米范围以内无人机避障标准,作为该标准的参与方之一,美团为标准制定提供实践依据。还有一些技术,比方说我们现在的无人机有6个浆,在空中如果某个浆坏了,它可以自动调整为4个浆,自动降下来。

而在极端天气下的落地,我们还在做进一步的探索优化。一个就是刚才你说的在大风天气里不能运行。如果是特别大的风,我觉得即便在5~10年内,大家也不会去尝试,因为这确实有挺大的安全性问题。还有就是我们这一代的无人机还不能在雨中运行,我们下一代的飞机已经内测了几万架次了,预计到明年第一个季度就可以在雨中运行。

提问美团无人机加上携带的货物,比一般的无人机要要重这样或许会影响它的续航能力。请问怎么从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

毛一年:我们的无人机通常会比航拍的无人机要大,但是它也不是无限的大。一般用户点一人或两人餐,饭盒在两公斤左右。其次,技术也会发展,无人机加上电池才4公斤,我一只手就能很容易地把它拿起来。因为它的一些结构是由制造大飞机的那种碳纤复合材料做的。它的动力还有电池都是用的比较前沿的科技,都是为了让它更轻,载更多的货飞得更远。

谈成本

是骑手运力补充,送餐成本将趋同人力

提问无人配送是要代替你们的百万骑手了吗

毛一年:现在我们最大问题,不是说骑手过多,实际上是反过来,随着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运力还不足以完全满足,特别是在中午点餐高峰的时候不够。我们这个无人机配送模式是人机协同的,第一能够进行运力的补充,第二就是在现有人力达不到的情况下提效,如翻过山路送餐、夜间送药这些场景,把用户体验不好的那些送运单给做得更好,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绝对不可能把人完全替代,是补充不是替代。

此外,在繁华、密集人流的商店,就是人流动线很复杂的情况下,还是需要人的灵活性去满足用户需求,所以我们认为取餐员这个角色长期看不会变,但是取餐员只需要在一栋楼里面上下走动就可以了,把人员的动线放在局部,反而提升了取餐员的效率。

骑手小哥现在一天能送30单,以后人机协同一天就能发出去300单,极大地扩大了送单能力。

提问应用越先进的科技单体的成本越高一个骑手去送餐只需要几块钱你们是基于怎么的考虑将高科技应用在送餐上的?

毛一年:一般来说,创新科技都是从一个高价格、高成本、少数人专享,逐渐到大众化、成本下降,多数人共享的过程。我们这个项目干了差不多4年,已经见到了我们的成本在逐渐在下降,面对的用户也越来越多。

我们坚信以后无人机配送一单的成本不会比人力成本高很多,甚至在某个时间就跟人力成本是趋同的,这个时间,我们认为是在5~10年。

谈未来

5~10年将有上百个城市实现低空物流

提问美团无人机配送下一步的推广计划是怎样的?什么时候才能够实现商业化的应用?

毛一年:我们坚信无人机配送最终肯定能够大规模推广,因为它来自用户的需求。深圳有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以及产业链优势,有很多有前瞻性的合作伙伴,我们美团也在深圳扎根,我觉得深圳应该能成为城市低空物流的世界第一城。

美团预计在明年的某个时间点成为国内在城市低空做物流配送的运营商,就是拿到监管方的许可。不过,从长远看,城市低空物流需要行业各界来参与,共同推动,这事肯定不是美团一家公司来做,肯定是有一些公共的基础设施,然后有一些我们单独布设的收发点。

如果有一个像深圳这样前沿的城市推广成功,其他城市跟在后面可能也就是两三年的时间。

国内的城市我们判断未来可能应该有最起码有百个这种规模,就百个量级的这种城市能做成城市低空物流,但时间可能是5~10年。

大家可能觉得这个时间比较长,其实美团外卖也是成长了很多年以后才真正盈利的。管理层有一些长期的目标,不太会以短期是否盈利作为第一考核指标。美团希望在一些成熟的业务,投入到一些更前沿的科技,能够在未来做得更好。

为何美团无人机配送服务首选深圳?

深圳已建立完整的无人机产业链资源

据美团介绍,今年初,美团无人机即在深圳完成了首个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配送任务,并在随后的抗疫工作中为深圳南山区建立起城市物资运送"空中通道",给隔离区居民配送紧急物资。截至目前,包括星河在内美团无人机配送服务已在8个深圳社区,1个商圈落地,服务覆盖8000多户居民。

对此,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称,是深圳独有的政策和产业优势,让美团无人机配送服务落地首选了深圳,同时疫情等特殊因素叠加加速了整个进程。

据悉,深圳作为中国无人机之都,早在2013 年就制定了《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 年)》,将无人机作为重点领域和优先发展领域。2018年末,南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深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无人机综合管理试点工作,部署应用了中国民航局无人驾驶航空器空管信息服务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军、地、民三方协调管理,完成了限飞空域划设,提供了空域信息、实现了在线飞行计划审批等服务。

目前,依靠独有的政策和产业优势,深圳市已围绕无人机产业,逐步拥有了包括产、学、研、用的完整产业链资源,同时建立起全国最好的低空空域条件,无人机适飞空域面积占比达到65%。

奥一新闻记者 卢若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