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翻车”,新业态从业者要警醒

2021-12-23 10:07作者:南都短评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飞得有多高,摔得就有多狠。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明,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有关部门依法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对黄薇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13.41亿元!没错,是人民币,不是欢乐豆,单位是亿,计数过十,四舍五入恐怕在薇娅此次涉案金额上“失灵”了,任何为更方便谈论薇娅案而进行的“舍”,都是相当大的数量,是许多普通人这辈子想都不敢想的数字,对于很多人来说,恐怕听到消息后只有一种情绪:震惊。

震惊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

应当说,薇娅作为直播带货领域的头部主播,在此之前的公共形象相当良好。不仅通过在综艺节目的良好表现提升了知名度,还通过许多公益带货活动拉升了路人好感,同时薇娅还是杭州旅游推广大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然而,这一切好感和荣誉或许要因此次偷逃税烟消云散。

这当然不是要因为偷逃税否定薇娅过去的表现,只不过,“飞得有多高,摔得就有多狠”,偷逃税的行为和6.43亿元税款与之前积极的、向上的公共形象对比太过强烈:违法行为属实,隐匿佣金、设立企业将劳务报酬所得转换为企业经营所得为故意,依靠补齐税款,加收滞纳金的“违法阻却事由”才得以逃脱行政甚至刑事的人身处罚——这不是说薇娅没有违法行为,而是说通过法律特殊规定使其免于遭受更严厉的法律处罚。

所以,薇娅被罚,金额或许一方面会让违法者感到“疼”,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其公共形象的倒塌,带货还能否得到消费者信赖、认可都是未知数。

值得注意的是,知名主播因偷逃税翻车在今年已经不是第一次。仅仅一个月之前,杭州市税务部门才依法对网络主播雪梨、林珊珊偷逃税款案件进行处理,两人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如此频繁的翻车很难用偶然来形容,更何况,这些人偷逃税的套路都一样,经杭州税务部门查实:雪梨、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在上海、广西、江西等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其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

手法如此一致,说明监管到了必须关注此种偷逃税手段的时候。而对于站在风口的新业态来说,无论资金的涌入带来多少致富机会,遵纪守法都是一条基本底线,不敬畏法律,终究会以另一种方式与法律见面,从而认识、学习法律。

薇娅翻车,值得所有新业态从业者警醒。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