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前沿科技,深圳这场论坛院士齐聚

2021-12-27 15:16作者:蒋清君 李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晓航
一场科技与思想的盛宴

12月27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隆重开幕,本届高交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作为高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也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5楼梅花厅闪耀亮相,论坛聚焦世界科学技术热点,分享智能汽车、生命科学、金融投资等行业最新动态,是加强国际技术合作与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奥一新闻记者获悉,本届论坛共设立“开幕论坛”、“驶入智能汽车新赛道”、“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碳中和元年:科技产业的机遇与使命”、“生命科学与医疗生态”六大主题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倪光南、刘韵洁、吴志强、吴汉明,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俞大鹏、黄维、郭爱克,著名经济学家樊纲、黄益平,以及众多世界500强公司、高新技术领军企业高管等将通过视频或现场分享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真知灼见,为深圳带来一场科技与思想的盛宴。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演讲

在今天上午举办的“开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了《算力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演讲。据邬贺铨介绍,中国产生的数据量在2018年就超过了美国,占到全球23%,此后每年仍以30.35%的速度高速增长。算力方面,2020年美国算力占全球的36%,中国算力占31%。据测算,2020年我国算力产业的规模达到2万亿元,直接和间接分别带动经济产出1.7万亿和6.3万亿元,在算力产业每投入1元可以增加产出3~4元。

邬贺铨表示,尽管中国算力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前,中国的数据中心主要在东部地区,例如北上广深的数据中心,但中西部地区的数据中心占比也接近40%了。社会进入算力时代,算力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开辟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促进了节能增效,通过技术发展可以大大降低碳排放总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发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先生就《科技创新与颠覆性技术》为我们分享了他的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薛其坤称,未来的40年至100年间,我们现在使用的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将面临枯竭,但我们对能源还有一个持续增长的刚性的需求。未来我们进入超算时代,要处理的数据量是海量的,其能耗非常高,也给人类社会的能源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要提高算力,减少能耗,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发展量子计算机。未来20年之内,尽管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可能会进入量子计算的全新网络世界。量子网络速读更快、能耗更低,更加安全。除此之外,薛其坤院士还为我们分享了未来50年内需要人类攻克的重大科技,包括高效的人造能源、太阳能利用、生物发电等,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