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文祺:深港共建生物科技产业潜力大

2021-12-28 09:39作者:张玮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有三点需要深港两地一同去探讨

叶文祺 团结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

我很认同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北部都会区的思路,这是一个大规模城镇化过程,而现在香港城镇化程度很低,只有大概两成土地是发展的土地。虽然有人说北部都会区面积有300平方公里,差不多是香港土地面积的30%,但仔细看会发现,这里面20%是海面、30%是郊野公园和其他用地,还有现在已规划的一些发展区,实际真正增加的土地只是6平方公里。

所以北部都会区的重点不是土地供应数量,而是其战略性意义。规划突破了深港两地的行政边界,香港利用大湾区优势和深圳发展力量,使两地发展更进一步,建构深港在经济、基建、民生、保育等全方位合作的新局面。

这其中,我认为有三点需要深港两地一同去探讨。一是两地交通基建的互联互通。北部都会区里规划了三条铁路,更重要的是人员和货物是否有更快、更方便的过关程序;二是两地基础设施的共建共用。现在香港新界北有不少基础设施,包括土房、污水处理厂,跟都会区的发展是不协调的,长远来看有搬迁的需要,在此基础上可否参考两地基础设施的共建共用;三是两地产业发展的互助互补。一个都会区必须要有完整产业配套,深港两地政府是否有措施促进都会区产业发展。

这之中,我认为第三点最重要。深圳单一个罗湖区每年的GDP都差不多等于香港GDP的1/10,北部都会区也要相应看齐。目前,河套在研究发展生物科技,这也是香港经济共建的潜力。如果香港生物科技产业对国家的经济贡献向金融业看齐,就是3600亿港元,规模犹如美国的波士顿。

在产业政策方面,香港特区政府的经验是比较少的,这方面要参考内地和国际经验。香港目前没有完整的产业链,只有一些大方向规划,要有更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也观察到,不同的地方发展生物科技有不同的重心,比如新加坡以吸引世界各地最大的药厂落户做研发为主;波士顿以大学的研究为基础去发展产业。我们认为,深港在这个领域有三个不同的范畴可以合作,分别是“药物及疫苗、基因检测和治疗,以及高端医疗器械和人工智能AI”。

此外,我们留意到一个现象,香港科学园有很多出色企业,中环也有很多愿意投资生物科技的基金,但很多时候这些基金却落不到有需要的企业身上。投资理所当然是追求回报,而回报是取决于企业前景和增长潜力,深港政府能否做一些制度上的突破,让初创企业发挥其优势。比如说,河套区“一区两联”的发展,当企业进入河套区甚至进入北部都会区后,就等于进入了内地,这值得深港两方面继续研究。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