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超4460亿美元!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护航深圳外贸

2021-12-28 15:27作者:卢亮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深圳陆续披露成绩单

外贸是深圳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连日来,深圳陆续披露成绩单。按照海关的最新统计,今年前11个月,深圳货物贸易进出口达3.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出口继续位居主要外贸城市首位。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深圳外贸出口,也有了数据支撑。

今天,服务开放型经济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披露的官方数据显示,自2002年正式运营以来,截至2021年11月底,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已累计支持深圳出口和海外投资4465.4亿美元,支持国内贸易超过1140亿元,支付赔款超过14亿美元,帮助企业追回欠款和化解风险超过25亿美元。

这其中,支持深圳外贸出口超过4080.8亿美元;支持中长期项目152.8亿美元,支持海外投资项目231.9亿美元。

据南都记者观察, 对于“外贸之都”的深圳而言,出口信用保险更能支持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深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外贸持续向好,同样有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护航。

那么,何谓出口信用保险?按照业内的介绍,出口信用保险是承保出口商在经营出口业务的过程中因进口商的商业风险或进口国的风险而遭受的损失的一种信用保险,是国家为了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盈利性的政策性保险业务。

互为佐证的是,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服务深圳地区出口金额800亿美元,促进和保障就业179.9万人,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达27.1%,同比提升10.5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出口保障作用明显提升。

2021年前11个月,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承保支持深圳地区出口和投资金额655.1亿美元,支付赔款7273.9万美元,支持国内贸易256.4亿元。

实际上,深圳政府在“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根据深圳市商务局发布的2021年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政策,该政策惠及了全市2.7万多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按照今天披露的数字,2020年中国信保搭建深圳中小微出口企业统保平台,对2019年出口额在8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出口企业稳定出口业务提供保障,覆盖深圳市出口企业数的80%。

在为企业出口保驾护航方面,一些创新举措也值得留意。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相关人士解释,目前创新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帮助111家小微出口企业在银行获得保单融资1.1亿元。现在,正在着力打造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下的证券化融资安排,引入国资担保及券商合作,相关产品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在保单融资下引入国资担保,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无限制的银行融资。据观察,两种保单融资的模式均开创了全国保单融资的先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