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已完成公办普高项目18个交付学位3.13万个

2021-12-29 00:16作者:张小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建设学校48所、提供学位10.61万个

2018-2021年,深圳新建和改扩建公办普通高中(高中园)项目共40个,共建设学校48所、提供学位10.61万个,计划总投资337.25亿元。截至2021年8月底,已完成项目18个,交付学位3.13万个。今日公布的“深圳市2021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提到,2018-2021年,新建成公办普通高中共交付学位3.13万个,按交付学位的三分之一可用于当年高一招生的情况测算,当年可增加学位数量明显低于符合中考划定录取分数线考生人数的增加量。

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2021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审计了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绩效情况。高水平医院建设方面。对纳入国家布局承担重点疾病防治功能和承担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任务的9家医院,在每家医院获3亿元省级专项经费资助的基础上,深圳市配套安排每家医院9亿元市级专项经费资助。截至2021年6月底,9家医院共收到专项经费36.38亿元,其中省级14.98亿元、市级21.4亿元;支出10.26亿元,其中省级9.08亿元、市级1.18亿元。

公办普通高中建设方面。2021年,全市投入使用普通高中学校101所,其中公办54所(市属16所、区属38所)、民办47所。2018-2021年,全市新建和改扩建公办普通高中(高中园)项目共40个,共建设学校48所、提供学位10.61万个,计划总投资337.25亿元。截至2021年8月底,已完成项目18个,交付学位3.13万个。

审计发现,高水平医院建设政策引领和资金使用效益不理想。在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多项政策支持下,4家医院布局重点学科(专科)近20个,未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有重点地推进学科建设。主要原因是主管部门尚未出台高水平医院建设的绩效评价办法,印发的目标任务指引主要为通用性要求,而非针对性和个性化要求,如要求全部9家医院均需重点提升16个主要临床和医技科室等,未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布局结构合理、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学科发展群,未有效发挥统筹引领作用。

在省级专项经费尚有较多结存的情况下,市级专项经费中的3亿元一般性经费未结合建设周期(2020—2025年)和资金需求,在2020年、2021年分两次全部拨付至医院,导致短期内结存较大。截至2021年6月底,9家医院自有账户累计结存专项经费26.12亿元,结存率85.5%,其中市级专项经费结存20.21亿元,结存率94.4%。

公办普通高中学位、设施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一是公办普通高中学位的供给无法满足需求。2018-2021年,新建成公办普通高中共交付学位3.13万个,按交付学位的三分之一可用于当年高一招生的情况测算,当年可增加学位数量明显低于符合中考划定录取分数线考生人数的增加量。

主要原因是教育部门对全市公办普通高中的建设规划及实施,与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不适应,不能满足深圳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要求;2019年无新建高中项目竣工交付使用;符合投入使用条件的公办普通高中学位未全部用于当年招生。部分学校设施无法满足使用功能要求。2所学校的食堂就餐和学生宿舍床位无法满足办学规模要求,主要原因是未按照建设标准指引的要求进行设计和确定需求。1所学校校舍的使用率较低,为36.62%,主要原因是架空层、教学资源楼建筑中地下室和公共空间占比较大。

审计建议,市卫生健康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高水平医院建设的绩效评价办法,采取重点扶持、整合资源、聚集优势、错位发展等方式,推动在全市形成布局合理、协同互补、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发展体系;及时跟踪了解专项经费使用和结存情况,会同财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结存经费的使用效益,研究后续拨付模式。4家医院要详细制定重点科室发展规划及建设任务目标,集中力量打造重点学科群,明确不同资金的开支范围以及与绩效产出的对应关系,加强预算和资金计划管理,加快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专项经费使用效益。

审计建议,市教育局要结合深圳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学生发展规模,做好公办普通高中建设规划,会同市建筑工务署等相关部门按照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要求,加大新建和改扩建高中校舍的力度。市教育局、建筑工务署要按照建设标准指引,落实食堂、学生宿舍等要求,确保满足基本办学需求,在满足学校基本使用功能前提下,考虑满足个性化、高标准建设使用需求。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