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如何对待量子计算?深圳高交会“大咖”开讲

2021-12-29 09:44作者:王睦广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对量子计算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杀

12月28日,作为高交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继续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论坛邀请了多位“大咖”嘉宾围绕“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分享真知灼见,嘉宾们就未来网络、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发展提出了他们的见解。

未来网络要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未来网络作为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之一,对我国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刘韵洁就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与机遇分享了他的思考。

刘韵洁表示,互联网发展取得巨大成功,对社会发展起得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但互联网进入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面临很大的挑战,比如,工业互联网对网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传统互联网满足不了,要满足新的要求,需要具有新网络架构、新技术的网络来提供支持。

刘韵洁认为,未来网络要与实体经济融合,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增添动力,需要具备多项能力,其中包括提供定制化服务的能力,根据需求定制,为行业、企业、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加强量子科技领域的人才培养

量子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世界上的科技大国、科技强国纷纷布局,抢占量子科技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俞大鹏围绕量子科技的发展带来了分享。

俞大鹏就量子科技的研究和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要加强协调,避免低水平重复与恶性竞争,提高政府投入效益;量子计算任重道远,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杀,当前主要还是做好夯实基础、储备人才、培育产业生态工作;呼唤颠覆性技术,加速量子计算机实现;做好量子科技科普,加强人才培养,储备未来人才。

据悉,由俞大鹏领衔的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已落户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俞大鹏表示,研究院将积极探索原创科学发现,攻坚核心关键技术,打造一流创新平台。

决策智能是人工智能更高级的应用

近年来,人工智能算法加快突破,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冰鉴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顾凌云,萨摩耶云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建明就人工智能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顾凌云表示,随着人们认识到人工智能并不是在任何场景都能落地、盈利,对人工智能的态度已逐渐从狂热回归理性。人工智能的应用,要看市场的体量有多大,也要看成熟度有多高。

林建明表示,人工智能是赋能发展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技术,涉及到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感知智能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分析智能是能够从数据中发现价值、找出规律、做出推理,决策智能则是更高级的应用,要将感知智能、分析智能的结果应用到具体的业务中做决策,而且这个决策应该是专家级的决策。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