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重金砸研发,雷军正式喊出对标苹果,小米差距有多远?

2021-12-30 08:57作者:冯潇慧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雷军提出正式对标苹果,超越苹果机会几何?

这次,小米铆足了劲要冲击高端市场,欲与高端智能手机一哥苹果一较高下。

12月28日晚,小米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小米数字旗舰系列新品,带来了小米12 X、小米12、小米12 Pro三款机型,一同发布的还有MIUI13、小米Watch S1等多款新品。此外,雷军还在发布会上提出,未来5年研发投入将从原来的500亿提高至1000亿元,翻了一番。

在这次发布会上,雷军再一次充分展露了冲击苹果的野心。他提出,正式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那么,小米要对标苹果,二者的距离有多远?小米超越苹果机会几何,需要多长时间?

小米12冲击中高端,靠谱吗?

据介绍,小米12是小米的年度之作,其功能历经多年打磨。此次新品首次搭载全新一代骁龙8 Gen 1旗舰处理器,在4nm旗舰工艺制程、全新CPU Armv9架构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更新。其次,6.28英寸的AMOLED屏幕、宽度69.9毫米“一手掌握的黄金尺寸”、5000万极速影像、CyberFocus万物追焦等方面,都是此次推出小米12的核心卖点。

微信图片_20211229161105.png

在小米12之后,雷军重磅发布了小米12 Pro。外观设计和前者相似,小米12 Pro屏幕和机身尺寸略大一些,同样搭载骁龙8 Gen 1旗舰处理器和支持CyberFocus万物追焦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小米12 Pro还采用了索尼 IMX707 镜头,支持2K分辨率,首次搭载了小米自研的充电芯片澎湃P1,可实现 120W 单电芯充电方案。

图片1.png

对于这款新品,雷军表示,小米12不是简单拼参数堆配置,而是基于手感、基于体验。发布会上,雷军介绍,为了做好小尺寸旗舰机,小米有非常多关键技术的突破,比如极速影像、万物追焦等,涵盖了小米多年技术的沉淀和积累。

价格上,小米12起售价3699元,比小米11起售价低了300元,最高价4399元;小米12Pro 的起售价为4699元,最高价5399元。相比苹果而言,小米12的定价更为亲民,小米12 Pro也在向上冲击50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

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记者表示,从此次小米发布的新品来看,包括此次采用的澎湃芯片P1、120W单电芯技术的突破,以及大电池、百瓦以上快充的同时兼容,都比较令人期待。他表示,“从个人的角度而言,还是挺看好的小米的”。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从定价来看,小米12系列体现了小米一贯的诚意,也同时体现了小米冲击高端的决心。但是小米这款手机能不能成功,更重要还是取决于产品本身,有赖于市场的检验。他进一步指出,小米手机要往中高端转型发展,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合,比如品牌文化、营销方式,如何向全球一流的高端手机品牌看齐,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雷军提出正式对标苹果,超越苹果机会几何?

小米12的背后,是雷军冲击高端、进而超越苹果的野心。

这一野心更早可以往前追溯5个月,小米二季度的全球手机销量首次超越苹果,跻身全球第二,雷军凌晨发文庆祝“这个梦幻般的成就”,继而在小米MIX4的新机发布会上,提出“三年拿下全球第一!”

彼时这一口号与苹果交锋的意味还略显隐晦。而在三季度全球手机销量再次被苹果反超后,此次发布会上,雷军正式向大众提出,决定在产品和体验上旗帜鲜明地提出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一步一步超越苹果。

微信图片_20211229161427.png


“正式提出对标苹果后,我觉得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目标,但是我还是看到评论区里很多人冷嘲热讽,其实我觉得国产手机应该有这样的勇气,为什么不比一下?”雷军表示。

借此契机,雷军还在发布会上宣布,未来五年,研发投入从原有的500亿提高到1000亿元,比原计划翻了一番,死磕硬核科技,“我觉得小米还有更大的梦想。”

这个梦想可以实现吗?小米与苹果还有多大的距离?不妨观察一下财报数据。

被视为对标对象的苹果,2021年二季度实现净营收814.34亿美元,获得217.44亿美元净收入,产品上实现36.0%的毛利率。其中,大中华区净营收为147.62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8%。手机方面,iPhone营收同比增长49.78%至395.7亿美元。

小米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实现营收78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经调整净利润为52亿元,同比增长25.4%。智能手机业务方面,小米本季度收入478亿元,毛利率12.8%,同比增长4.4%。

显然小米和苹果在业绩上还有不小的差距。不过,从研发投入上看,有专家表示了乐观态度。江瀚认为,伴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研发已经成为了科技产业长时间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投入越高往往意味着发展的潜力越大,而小米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也代表了它的底气。江瀚指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小米和苹果是有差距的,但是差距并不大,在小米整个产业链和生态体系比较完善的背景下,想要达到与苹果相近的水平,时间上是值得期待的。

丁少将也认为,1000亿规模的研发投入体现了小米向全球一流科技公司转变的信心和决心。但目前来看,小米手机和苹果手机的差距,主要还是“微笑曲线”的两端——一端是品牌、一端是技术的差距。从销量来看,小米超越苹果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件,但是在品牌和技术层面超越苹果,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他指出,“阶段性的超越并不是真正的超越,这不仅是小米的问题,也是中国所有智能手机企业面临的问题”。

未来小米多久会超越苹果,时间上仍是一个未知数。而小米对标苹果的战鼓,才刚刚擂响。

奥一新闻记者 冯潇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