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成立 为集团化办学探索崭新模式

2021-12-31 08:58作者:周正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力争办成深圳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


成立仪式。


小朋友用快乐的舞蹈庆祝集团成立。

在2022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福田区迎来一件大喜事。12月29日上午,福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简称福外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来自市区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嘉宾、福外师生、家长代表等3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成立盛典时刻。

福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的成立,意味着福田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又向前推进了一步。福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将依托于福田区外国语学校,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教育集团,为福田学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为深圳集团化办学探索崭新的模式。

以“鸣天”为愿景彰显拼搏之精神

坐落在香蜜湖畔东北侧的福田区外国语学校于2005年9月开办。2018年9月,在福保片区菩提路与银桂路交会处开办南校区,规划为九年一贯制学段。同期,在香蜜湖路与北环路交会处规划建设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西校区。加上两所附属幼儿园,目前已覆盖幼儿园至九年级学段。自办学以来,福田区外国语学校在三任校长的开拓传承下不断发展,如今已成为区内一所高质量、高水准、颇具外语特色的品牌学校。

现任校长丁长义是福外的第三任校长,他是国家级骨干教师、福田区第七届人大代表、兼职督学、福田区七届人大建设委员会委员,先后担任江西省首批重点中学余江一中副校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深喀第一高级中学第一校长、江西省中学语文研究会原常务理事、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评估专家,曾获评“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深圳市教育援疆工作先进个人”及福田区“十佳校长”,“十佳督学”等荣誉称号。

所谓“久有凌云志,锋从磨砺出。一朝行天下,凤鸣九重天”。

任职伊始,丁长义便以“鸣天”为美好的愿景,进一步丰富拓展这一校园文化品牌,注入更多灵动鲜活的办学蕴味。“鸣天”,谐音“明天”,同时彰显拼搏之精神,沉淀之基调,乐观之态度,自信之面貌,寄寓了福外对莘莘学子未来更美好、展翅翱翔的美好祝福。

以英语为媒介发展特色模联社团展风采

作为外国语学校,以英语为媒介发展特色,学校多渠道组织参访游学,促进多元文化交流;建立境外姊妹校,促进国际理解教育;组建辩论社,成立模拟联合国社团,践行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辨力、沟通能力、合作意识与创造力。

在圈里小有名气的福外模联社团,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具有外交家风范的学子,他们活跃在各级演讲赛、辩论赛、模联活动中,屡屡斩获殊荣桂冠。

2017届学子周可欣曾赴联合国总部参加模联世界青少年峰会,就“提高妇女地位、保护儿童权益”主题参与演讲讨论,荣获深圳市蒙特梭利模联决赛特等奖。2018年,福外师生参加哈佛大学的模联论坛。福外学子与来自全球的同龄学生分享世界治理的主张,提出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解决方案,履行责任担当,自主实践创新。

近年来,福外共计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地理科普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巾帼文明岗”“深圳市办学效益奖”“福田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上百项荣誉奖项及称号,培育了一批带有福外烙印的优秀学子,包括2018年中国Topper世界锦标赛4.2级别总冠军、中国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冯子帆、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的中国田径潜力新秀骆文熠、拍摄全球首部6000米海拔冰川群航拍纪录片《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的95后新锐导演饶子君、中考“状元”陈恺欣等。

名师引领教坛新秀崭露头角

新成立的福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旗下有福田区外国语学校总校、福田区外国语学校福保校区、福田区外国语学校香蜜校区、福田区外国语学校附属幼儿园、福田区外国语学校北校区附属幼儿园,并将景田小学纳入集团化管理,共计154个教学班,7500多师生,已形成一校四部两幼儿园的办学格局。

福外教育集团早已建构起完整强大的师资力量。市、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特色工作室主持人深入教学实践,提炼抽象理念,荟萃特色成果,开拓出了一条有利学科、人才双向发展的育人大道。

骨干教师覆盖面广、占比较大,勤恳耕耘在学校的各个关键岗位上。他们当中,既有在省市区级教学比赛中屡摘桂冠的学科精英教师,也有带领学生活跃在国际赛坛的学者型教师,更有参与边疆山区援教计划的奉献型教师。

教坛新秀培养有抓手,成长有帮扶,青蓝工程推进有序,师徒结对传帮带工作落实到位。一对一听课、手把手研讨成为常态。青年教师乐学善思,勇于接受挑战,参加基本功大赛年年如常届届出新。

班主任队伍理论研习精益求精,交流互鉴如琢如磨。在崇尚勤奋、敬重奉献的“鸣天”精神引领下,教师团队的自主专业发展意识有了进一步的增加,老师们将数年皓首穷经的收获穿成百花齐放的思想链珠,踏上探索争鸣的讲坛前线,分享厚积薄发的感悟体验。

疫情期间,福外共有33位教师第一时间参与录制市、区两级线上精品课,总计录制60节精品课。

力争办成深圳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

校长丁长义表示,福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成立后,将继续以“鸣天”文化为引领,高扬“尚礼 尚学 尚勇”的校训,同舟共济,创新现代学前教育及基础教育运行机制,助力教育强区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教育环境,团结一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将继续秉持“勤奋、奉献、智慧”的理念,以国家课程为核心、地方课程为补充,完善并优化“鸣天”课程体系,在全面育人、全程育人、育全面发展的人方面探索前进。

将继续加强学习,以百年党史、英模事迹为激励,以“四有教师”标准为鞭策,不断进取、追求卓越,以“为学、为事、为人”的实际行动书写先生之“大”,为国家、民族、社会培养优质人才,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福外人将以集团化办学为契机,投入更饱满的热情,付出更稳健的行动,身先士卒,勇于担当,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示范标杆学校。

在建设特区、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三区”叠加的大背景下,借助成立教育集团契机,福外人将以更多先行示范的举措,继续保持先锋、新锐、闯劲的精神,力争将福外教育集团办成深圳教育的一块金字招牌,成为深圳教育实践优质均衡发展的动力,为深圳人民兑现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庄严承诺。

制版:戴越 王娟娟 刘俊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