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教育模式,皇岗中学表彰家长

2022-01-04 10:28作者:叶淑萍来源:南方网编辑:黄晓航
教子有方!

“在这除旧迎新,万象更新的时节,我们通过网络联播的方式召开全校家长会,隆重表彰39名优秀家长和10名教子有方的家长!”12月29日晚,福田区皇岗中学举办优秀家长和教子有方家长表彰大会。除了校领导、家长和师生,出席大会的还有皇岗股份公司总经理庄星辉和副总经理庄少波。这也是皇岗中学积极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教育模式的一个缩影。

会上,皇岗中学校长伍建中阐述了学校的发展规划和愿景,以及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重要性。“教育孩子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斯基曾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所以,家庭教育是推进未来教育必须提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伍建中表示,跟学校比起来,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常常会感到困惑,有时会走入误区,急需与学校、老师合作、沟通,及时调整和改进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形成教育合力,共同担负起培养教育孩子的责任。

伍建中称,对优秀家长进行表彰,就是要让所有的家长们与学校一道,用孩子们的视角去回望成长的过程,共同面对学生成长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家庭教育的效果,畅顺家庭与学校的关系,构建和谐的社会、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皇岗中学也将精心筹划,制定详细的学校、家庭与社会的教育规划,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保持与家长的联系,听取家长的建议,通过定期举办家长会、教育讲座、家长论坛、经验交流及家长志愿者活动等,努力提升学校与社区和家庭的联系。

“真诚地希望家长们积极参加基于孩子教育的各项活动,努力掌握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和老师密切配合,为托起明天的太阳而共同努力!”伍建中表示。

近几年来,皇岗中学重建,学校几度搬迁,异地安置办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是不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学校都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在皇岗股份公司及社会和家长的关心支持下克难奋进。几年来历尽艰辛,但学校追逐未来教育的梦想从来都没有改变,办高品质教育的决心也依然如故。

据了解,全新的皇岗中学预计将在2022年6月下旬完工交付使用,学校也将于2022年的9月回归原址,成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作为福田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新的皇岗中学将以教学改革试点为契机,参考北京上海的名校,以“未来教育3.0模板和深圳先行示范的标杆学校”为目标,建成福田区第一个采用走班制设计的创新型学校。

目前,学校重建工程已经封顶,作为对标世界一流的新型学校,新的校舍主体采用“标准教室+专业教室”模式,可满足小班化教学、分层分类走班制教学等各种教学模式需求。室内装修与多媒体教学、智慧校园建设深度融合,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及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皇岗中学全校师生目前正全力提升未来教育的理念,积极开展基于“未来教育”的教育实践与探索。全新的皇岗中学也将以“创新、包容、共享、生态,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体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办学理念、以“融合未来”为依托升级定位办学思想,全方位打造名副其实的“示范标杆学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