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华富中学:立德树人,引领学生终身成长

2022-01-04 10:34作者:蔡敏玲 来源:南方日报编辑:黄晓航
让优者更优

笔架山上,山林清幽,鸟声迤逦;笔架山下,人杰地灵,书声琅琅。走进华富中学校门,这里的孩子阳光自信,热情有礼,上下楼梯主动礼让。孩子们略显稚气的脸庞带着笑容,活泼可爱,正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

一直以来,华富中学坚持“一切为了成长”的办学目标,始终把学生的品行、素养教育放在首位。经过多年探索,华富中学形成了全员育人的“大德育”指导思想和“常规保障、书籍滋养、活动育人、自我教育”的德育工作思路,让德育发挥学校教育的灵魂作用,教导学生成为本真、善良、美好的人。

行“鲲鹏”计划培养领袖才干自我管理“让优者更优”

目前就读于华富中学初二的潘菲特是该校学生会的“实习主席”,不久后他将为换届选举做准备。事实上,他所在的学生会作为学校德育教育体系中“自我管理”的重要部分,在同学间心目中享有很强的威信与影响力。每天从早到晚,和他一样的“小干部”们会出现在操场上、班级里、廊道内,严谨地检查各个班级的文明、卫生习惯等,充分发挥学校赋予的“自我管理”的权利。

学生会并非稀奇,但在初中阶段便发挥主体作用的并不多。据悉,华富中学的学生干部选拔严格、培养精细、锻炼充足、凝聚力强,在大小活动展现中坚力量。“哪怕主办复杂的活动,从写方案到带队外出活动,他们都能全程包办,不需要老师操心。”校政教处主任杨茹麟欣慰评价道。他们中间走出了深圳市优秀学生、深圳市优秀团员、福田区优秀团干团员、南粤美少年、福田区好少年、福田区优秀学生干部。2020年,该校学生会更被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表彰为“广东省优秀学生会”,成为深圳两所获此殊荣的初中之一。

实际上,学生会的培养只是学校“鲲鹏计划”的一部分。2017年开始,学校就践行“让优秀者更优秀”的理念,为学生提供全方位锻炼和施展才华的平台,希冀他们如“鲲鹏”展翅高飞。在“鲲鹏计划”下,学生会已有百余人参与,每年干部竞选都迎来了学生极大的参与热情。针对“鲲鹏生”,学校还围绕学业、文体特长、薄弱学科等,建立一对一导师制度重点培养。为培养“鲲鹏生”的领袖素养,学校选拔学生进入校、区、市领袖培养计划,在口才表达、组织能力、人际交往、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训练和锻炼,力争通过三年的系统性培养,让他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绩出类拔萃、特长鲜明的学生。

“过去,我总认为‘好好学习’就是安身立命之本,后来才发现华富是一个很多元化的学校,老师们有一双慧眼能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的长处,而不是以成绩论英雄。可以说,华富为我打了一束属于我自己的光,让我感受到成就感、鼓励了我。”潘菲特坦言其对这所学校的感受。

瞄准学生潜质潜能推“雏鹰”行动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如果说“鲲鹏计划”是让优者更优,那么成长较为稚嫩的、别人眼中的后进学生会得到怎样的发展?华富中学坚信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潜能,只要进行针对性的培养,同样能激发潜能、找到各自禀赋,最终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雄鹰”。

学校本着“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原则,为每个需要帮助的学生配备导师,从思想、学习、生活给予全方位关心关爱,提供个性化、亲情化的指导帮助。在华富中学,教师们对学生总是做到“六个多一点”:多一点爱心,多一点宽容,多一点鼓励,多一点点拨,多一点机会,多一点交流。

“雏鹰”的成长还少不了强大的心理健康支持。华富中学“心理教师团队”专业能力强、学科背景多元,目前由两名专职心理教师、三名兼职特教及心理社工组成,形成了“以专业心理教师为核心,兼职心理教师、班主任为骨干,班级心理委员为基石”的心理团队阵容。其中,心理团队带头人陈芳老师为福田区心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她专业敬业,每日深夜都守着手机,随时回复学生、家长的疑问,做学生们夜里的“心灵守望人”。

除了点对点为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团队还将心理健康工作渗透进日常,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生与家长个体心理辅导、心理委员团体辅导与培训、心理社团活动、教师及班主任心理辅导与培训、家庭教育指导等多维度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在德育浸润下,华富中学及其学子获外界肯定不断。福田区委托北师大所做的教育质量分析报告显示,学校学生的自信心指数、幸福感指数和对学校的认同感指数均位列全区前茅;在2018年深圳市办学质量评估中,“阳光、自信、有礼貌”成为专家们对华富学子的最深刻印象;同年,初一学生代表队“模拟法庭”活动在全区公民素养教育年度成果展示中荣获福田区特等奖。

“为学生提供普惠优质的教育是义务教育的责任,华富中学一直不忘初心使命,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宜其成长的土壤,致力于每个学生的成长,不辜负背后每一个家庭的殷切期望。”校长王萍表示。

■对话

华富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王萍:

立德树人要关注人的终身发展

问:“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主题,华富中学如何理解这一任务,并落实到日常教学管理中?

答: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必须从青少年儿童抓起。当代教育越来越体现为一种大教育,即终身教育。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必然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

在德育工作上,华富中学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全员育人的“大德育”指导思想和“常规保障、书籍滋养、活动育人、自我教育”的德育工作思路,构建以学校为主的“家—校—社”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每年,我们推出“家规家训家风”系列活动、学生领袖成长训练营、“读家书写家信”活动、“如何做合格中学生”演讲比赛、“好书分享,悦读悦美”阅读分享活动等品牌活动,让德育滋润孩子心灵,让孩子收获受益终身的成长。

问:您提到“立德树人”必须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如何才能真正让学生得到充分而全面的发展?

答:学校很早就认识到“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提出“一切为了成长”的办学目标。首先,我们通过“课程超市”为学生提供足够多的选择。比如,我们开设了日、德、韩、俄、法、西六门小语种课程,全面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开发动手实验类课程体系,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推进学生全员“主题阅读”,厚植文学素养;开展AI赋能智慧体育课,充分发挥学校作为中国教科院青少年体能研究课题主要成员的优势,培养学生运动习惯,促其健康成长。

其次,每个学生成长情况不同,既有成长迅速、综合能力很强的学生,也有成长较为稚嫩、基础薄弱的学生。面对差异,学校专门设置了“鲲鹏计划”,为优秀学生提供全方位锻炼机会,让“优者更优”,也设置了“雏鹰计划”,为处于成长稚嫩期的学生专门配备导师,帮助树立自信、挖掘潜能,让他们尽快成长为雄鹰,我们的目标是“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家长与校友眼中的华富

毕业生佐佑(现就读于深圳中学)妈妈:回首初中三年,笔架山下,除环境的静谧之美,在华富的校风教风学风熏陶下,还有一群朴实无华的教师深深打动我。三年里孩子从自荐班长竞选上学生会主席,懂得了责任和担当,培养了领袖的素养和风范。三年里孩子参加多项社会实践,自信大方地走上演讲台,拿下短跑冠军,登台表演吉他……华富三年,他得到了德智体全面发展,亦学亦乐一路快乐成长!

毕业生李零(现就读于福田区红岭中学):在华富的三年,是我不可或缺的三年。很感谢华富让我度过了这样好的三年,它让我逐渐独立自主起来。这三年,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两位杨老师。一位是班主任杨老师,她让我明白了为人处世的道理。另一位是团委杨老师,在我担任学生会干部期间,指导与帮助我,让我提高工作能力,并学会平衡学习和生活。华富三年,我变得自信大方,面对困难时游刃有余、迎难而上。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