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游戏营收2322亿元,占全国8成,电竞产业市值过千亿

2022-01-06 09:22作者:陈培均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企业研发能力不断进步

1月5日,2021广东游戏产业年会暨“金钻榜”发布仪式在广州黄埔举行。“2021年广东省游戏预计营收规模达到2322.7亿元,占全国比例为78.7%,”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在发布《2021年度广东游戏产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时表示,广东省网络游戏营收所占比重升高,主要由于广东游戏企业研发能力不断进步,以游戏质量持续获取全球性用户。

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发布《报告》

广东游戏营收占全国近八成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预计达到6.6624亿人,相较于去年增长速度较为迟缓。《报告》认为,这主要因为2020年是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用户短期高增长阶段,而2021年中国经济复苏较快,各行各业渐渐步入正轨,因此宅经济的优势不断降低,所以中国游戏市场用户规模从高速增长逐步回落至稳定增长的态势。

《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省游戏预计营收规模达到2322.7亿元,占全国比例为78.7%,相较于2020年上升2.2个百分点。其中,移动游戏是广东游戏企业营收的绝对主力。2021年广东省游戏营收构成中,移动游戏为1815.8亿元,客户端游戏为467.2亿元,网页游戏为28.6亿元,其他为11.1亿元。

报告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头部企业占据广东移动游戏收入的比例较高,即使居家经济红利减弱,头部游戏企业仍能凭借自身的渠道资源、资本优势等维持业绩的相对稳定。

《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省网络游戏出口营收规模预计达到389.2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2.6%。从出海收入分布地区来看,2021年美、日、韩仍是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主要战场。同时,移动游戏也是广东游戏出海的最主要领域,自演自发的移动游戏产品占据了产品收入的64.9%。

广东游戏产业的集聚效应还在不断增强。《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12月1日,广东集中了全国37.7%的游戏产业人员,游戏企业总数超万家,有27家游戏企业营收规模达5亿以上。同时,在207家中国上市游戏企业中,广东上市游戏企业数量为50家,占比达到24.2%,数量居全国第一。此外,广东游戏企业还热衷于游戏投资。国内游戏行业获得的投资有41.8%来自广东企业。

广东电竞产业规模达1236亿元

在会上,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会长蔡欣还发布了《2021广东电竞产业发展报告》(下称“《电竞报告》”)。《电竞报告》指出,2021年广东电子竞技产业收入达到1236.3亿元,全国占比73.6%。广东电竞企业数量全国占比15.3%,近八成集中在广州和深圳。

蔡欣表示,相对全国而言,广东电竞游戏研发和硬件设备这两类企业的数量占比明显比较高,是广东最具优势的两个领域,但仍需进一步关注产业结构均衡。他指出,广东电竞赛事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参与度仅次于上海,2021年度广东重要电竞赛事举办数量,广州占比为50%,深圳为33.3%;目前仍然缺乏服务的俱乐部,大部分电竞俱乐部仍集中在上海。

《电竞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电竞从业人数在全国占比达到了31.6%,电竞从业人数全国第一。一方面是因为广东存在腾讯、网易等千人以上规模的巨头企业,内部拥有大呈电子竞技从业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广东以人力为主的部分制造业逐步开展电竞硬件、设备相关的业务,让设备制造相关的从业者数呈出现增长。

与此同时,广东电竞人才需求也开始激增。《电竞报告》显示,赛事服务相关职位需求呈增长迅速。其中电竞赛事服务人才需求占比47.1%,电竞游戏开发人才32%,电竞教育人才11.4%,电竞媒体人才8.2%,电竞俱乐部职能人才1.3%。

对此,蔡欣认为,我们仍需继续努力以期推动产业发展。目前除电竞收入规模、游戏产品有明显优势外,广东电竞产业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广东电竞俱乐部发展需加强,需要在政策引导下建设大型专业化电竞比赛场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