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持续降温,2022新年两项目开盘都只卖出个位数

2022-01-11 23:37作者:孙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绍华
预计春节前市场都较为平淡。

2021深圳楼市的降温趋势毫不意外的延续到了今年。

1月2日,光明的安联尚璟府开盘,作为2022年深圳第一个开盘项目,成绩实在惨淡,项目推售353套仅吸引了15批客户登记,认筹率不到5%。网传项目开盘仅卖出1套。南都记者查询深圳房地产网站后,发现项目也仅有一套房源已签认购书。


南都记者注意到,关于这一套房源的认购来源,网上有人猜测是开发商为了面子刻意安排,“1套跟0套在量级上没什么区别,但影响完全不一样,谁也不想成为深圳楼市中的那个笑话。”

关于这样的传言无从考证且没有任何依据,只是按照目前的去化程度,安联尚璟府确实刷新了深圳新盘最低去化率。


2022新年入市项目去化均呈现疲态

孤独的不止光明安联尚璟府,1月6日,龙华御景华府开盘,从前一天官方公布的认筹名单来看,只有108批客户入围,认筹率仅占20%,网传项目开盘只卖出了6套。南都记者查询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网站后发现,截至1月11日,项目显示已有16套房源显示已签认购书。

同天开盘的还有龙华卓越柏奕府,项目备案637套住宅,共吸引了共229批客户登记并成功冻资,显然比御景华府的关注度更高。

尽管官方未公布去化消息传出,不过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的深圳新房市场数据显示,上周(1月3日-1月9日)2住宅项目入市,分别为龙华御景华府和卓越柏奕府,开盘监测整体去化率一成左右。

南都记者还注意到,在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统计的上周(1月3日-1月9日)一手住宅成交TOP10中,并未看到龙华御景华府和卓越柏奕府的身影。而该榜单门槛套数为15套。


2022开年去化成绩如此惨淡的原因不乏市场行情的影响,但更多的还是项目本身的因素以及购房者心态的变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几个项目开盘前市场就预估其销售情况不会太好,说白了,房价不涨,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刚需。”

以光明安联尚璟府为例,南都记者发现,项目周边不到1公里就有3个限价项目或今年入市,分别为A622-0118宗地、A641-0029宗地、A641-0030宗地,三者项目建成后普通商品房销售均价不得高于4.53万/㎡。业内预估即便加上装修价格也就在4.83万/㎡,同安联尚璟府51940元/㎡的价格相比便宜了3640元/㎡,而且另三个项目距离地铁站点更近许多。


对于光明的项目,前有好地段网红盘“日光”,后有限价盘即将入市,这似乎能够解释安联尚璟府去化艰难的问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进入到2021下半年,去化疲态已经显现出来了,去年还有大部分项目仍在艰难推售,后续供应还在持续增加,“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新的问题,库存持续堆积,开发商承压,想尽办法去化,打折促销手段频出,市场进一步探底。”


预计节前市场较为平淡

对于节前的市场走势预判,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认为春节即将来临,市场推盘节奏放慢,预计春节前市场都较为平淡。

不过这样的走势并不会持续太久,贝壳研究院认为,2022年市场走势将出现前低后高的波动。预计一季度成交量能够完成筑底,二季度成交价格实现止跌。

这样的趋势意味着,对买房人来说,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大概率是买房的好时机。尤其是对刚需客而言,2022年的限价更低,供应量更大,且年初的楼市大概率会在上半年延续2021年下半年的低迷走势,到2022下半年市场或开始回暖甚至全面反弹、加速。不过购房者期待房价大幅上涨是不现实的事情,即便是热点片区的热点楼盘也仍难有大涨的趋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