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幼稚园、小学最迟14日起停面授课

疫苗接种年龄将下调至5岁,已安排非核心抗疫公务员在家工作

2022-01-12 09:57作者:李心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随着香港疫情越发严峻,政府再度升级防疫措施


香港市民佩戴口罩在户外活动。新华社发

随着香港疫情越发严峻,政府再度升级防疫措施。昨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见记者时指出,全港小学及幼稚园本周五(14日)或以前停止面授课堂及校内外活动,同时疫苗接种年龄也下调至5到11岁,疫苗接种机构也会再增加安排。她还表示已安排非核心抗疫公务员在家工作,私人企业则不需要等政府公布可自行安排。

中学暂不停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宣布,全港所有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小学全部须于周五(14日)或之前停止面授课堂,直至农历新年假期后。她说,学校最快可于12日开始放假,网上授课可继续。因有小学校长表示需时准备,故预留两三日时间至周五,而停课安排会直至农历新年假期之后,“换句话讲,提早了两个几星期放新年假。”

林郑月娥表示,中学生的自理能力较佳,因此可以继续面授课程。她指出停课为艰难决定,但因出现多宗幼儿确诊,令老师同学都要去检疫中心,“这么小的小朋友要进入隔离检疫中心,我们都不想见到。”她继续指出,因社区有隐形传播链令更多小朋友感染,加上近月学校暴发上呼吸道感染,大部分都是幼稚园或小学,病征接近难以分清,故要作出此次决定。

战胜疫情的关键在于管控有力和追踪快速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月9日表示,新冠变种病毒具备迅速传播的特征,战胜疫情关键在于管控有力和追踪快速。首要任务是严防输入,包括贯彻落实相关的规管及监督工作。第二是内防扩散,一旦出现本地病例,需要降低传播风险并以最快速度找出感染人士,切断在社区的传播链。

陈茂波指出,第五波疫情出现和奥密克戎毒株的迅速传播,引发隐形传播链在社区扩散,威胁市民的健康。大家应记录各自进出的场所和时间,并在进出不同场所时使用“安心出行”手机应用程序,以便在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时,能迅速找出曾暴露于高风险场所的人士,亦同时尽可能缩减受影响的范围。

他表示,市民全面使用“安心出行”手机应用程序,将能提升病毒追踪工作的速度及准确性。近期涉及社区传播链的病例充分反映出,大家都全面使用“安心出行”,才能更大程度保障自己和他人安全。使用“安心出行”、按时配合强制检测,以科学方法辨识,才能加快遏止病毒传播,这是大家都能协助的防疫工作。

陈茂波还指出,若更多市民能接种疫苗,大家便能在整个社会中构筑起大型保护屏障,尽量缓减病毒传播的速度,以及减轻被感染的后果。疫苗有助抑制病毒的传染力,同时也能有效减少出现重症和需要入院的情况,既保障个人及亲友的健康,减缓医疗系统承受的压力,也能减少政府进一步实施更严厉的社交管控措施。

举措

开放社区接种中心

林郑月娥10日宣布,香港特区政府将提交专家讨论降低科兴疫苗接种年龄下限,让5岁至11岁儿童可接种。她说,儿童会以学校为本,会在农历年后复课后派出接种队到学校接种疫苗,要求教育局长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联合安排。香港特区政府较早前已公布,本月21日将重新开放教育局九龙塘教育服务中心、九龙湾体育馆两间接种中心。林郑月娥昨日进一步公布,本月底将重新开放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及界限街体育馆社区接种中心,即届时全港共有14个社区接种中心。她又指出,已要求卫生署开放15间长者健康中心为长者接种疫苗,现时全港共18间长者健康中心,其余3间环境并不适合开放作疫苗接种,15间长者健康中心预计每日可打2000针。

部分公务员将居家办公

当被问到何时实施在家工作时,林郑月娥表示,公务员方面许多抗疫相关工作岗位在家工作反而对社会不利,但若有关同事不属于核心抗疫人士,又适宜在家工作,已经知会首长可以安排。而对于私人企业,林郑月娥表示很多企业都已经制定相关措施,知道何时可以在家工作,不需要等政府公布就可自行安排。

多管齐下提高新冠疫苗接种量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日前表示,特区政府会多管齐下提高新冠疫苗接种量,并加快疫苗的接种速度,包括增加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公立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站的接种间,以回应香港市民对接种疫苗的需求。

香港特区政府提高新冠疫苗接种量的具体措施包括: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站于7日起增至两个,市民可利用流动接种站接种第一、第二或第三剂疫苗;特区政府已陆续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和公立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站增加接种间或工作人员。此外,8日上午9时起,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的预约系统将较往常多开放一个星期的疫苗接种预约名额,市民可以预约未来四个星期的疫苗接种时间。聂德权呼吁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尽快接种疫苗以保护自己。符合资格的市民也应尽快接种第三剂疫苗,加强保护力,为社区筑起保护屏障。

数据

香港市民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1023万剂次资料显示,截至1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疫苗接种计划进入第318日,香港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023.37万剂次,其中501.2万人已接种第一针,约占合资格人口的74.4%;超过469.9万人已接种第二针;另有522487人已接种第三针加强针。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过去数月,香港每天接种人数均处于低水平,直至近日接种需求增多。香港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况,适时调整接种计划。

10日,香港新增24例确诊病例,包括19例输入病例和5例本土病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