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带你读懂唐朝的衣食住行

2022-01-17 10:36作者:朱蓉婷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于赓哲《唐朝人的日常生活》出版,

近日,上海文化出版社·果麦文化出版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新作《唐朝人的日常生活》,给读者提供了隋唐人日常生活的全景画幅。

该书多方位记录唐朝人的生活细节。通过对史料的抽丝剥茧的分析,还原唐代民众的日常生活,包括大唐饮食、大唐语言、大唐文化、大唐家庭生活等等主题。书中详细描绘了唐代从宫廷贵族到士农工商各阶层的生活细节,是一本实用的“唐朝生活指南”。

本书是于赓哲继《隋唐人的日常生活》之后第二本有关隋唐日常生活史的科普向读物。他在序言中表示:“为什么我们要关心这些琐碎的日常?以往以二十四史为主干的中国史学体系,无不以政治史以及制度史、经济史等为正朔,这也是中国数千年来官本位思维模式的“另类体现”,官本位思维的拥趸与反对者都是在同一个框架内叙述历史,即政治的历史、英雄的历史、帝王将相的历史。我们不否认政治史的重要性,但是必须要看到为整个社会提供推力的是基层民众,他们在史料中默默无闻,为他们发声,是现代史学工作者的责任之一。他们的所思所想、风俗习惯、生产经营才是左右历史发展的中长时段因素。“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政治史的那些风云人物其实也无非是在顺应、利用或者拂逆这种民意,而顺应、利用或者拂逆,则决定着政治史的走向。民众的欲望、诉求、行为,又有哪一样与他们的日常生活相分离呢?”

而在我们熟悉的唐诗中,有很多关于酒的佳作,李白《少年行》中有“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杜甫的《饮中八仙歌》也写道:“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于赓哲在第四章“食在大唐”中,与读者探讨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李白喝的是什么酒?

并且于赓哲认为看待中国传统技术发展史上的各种成就必须坚持“点、线、面结合”的原则,要明了传统技术曾经达到过的高度(所谓各个“点”),又要顾及中国传统技术“经验科学”的特色以及私相传授的传承模式(所谓“线”),还要考虑这项技术是否得到发扬光大,并且转化成公共技术,从而对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福祉产生重大影响(所谓“面”)。并非所有的技术成就都经历过“点—线—面”的历程,有时“点”永远是“点”,并没有对中国传统技术发展和全社会产生深远影响,这也就是我们经常慨叹古人某项发明无比高妙,进而又慨叹为何没有流传至今的原因。蒸馏酒的问题也是这样,否则不会有博学如李时珍者也认为白酒是外来物的。

甘肃榆林窟第3号窟西夏壁画(1)


甘肃榆林窟第3号窟西夏壁画(2)

《唐朝人的日常生活》所要展现的,是无数散落的珍珠,它们串联在一起,就能形成一条美丽的项链,折射出隋唐时代的风华。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