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如何防控?国家卫健委回应

2022-01-17 11:01作者:吴斌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既往防疫策略仍然有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1月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密克戎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当前的防疫策略仍然是有效的。

据介绍,目前国内已经有14个省份报告了奥密克戎输入病例,河南、天津等地报告了本土奥密克戎疫情。从全球看,奥密克戎已经在150个国家地区传播,在有的国家已成为主要流行株。

贺青华说,专家分析,奥密克戎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目前实施的各项防疫策略仍然是有效的。

在外防输入方面主要有4项措施,即严格入境人员闭环管理,管控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高风险岗位人员,入境物品管控和入境航空器终末消毒等措施。

在内防反弹方面,我国的策略主要包括重点人群、场所、单位监测预警,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引导公众做好日常防护,快速处置发现的每一起散发聚集性疫情,以遏制疫情扩散。

贺青华称,国家卫健委将跟踪变异株流行趋势,加强对变异株的研究,分析评估输入风险和传播可能,指导各地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效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