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职工家庭带娃难题如何破解?专家回答

2022-01-17 11:04作者:杨丽云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重视家庭托育师资培训

随着全面二孩及三孩政策的实施,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服务成为社会和家长普遍关心的话题。我国托育市场现状如何?存在哪些痛点与不足?1月15日,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托育照护专业委员会全国首届家庭托育发展趋势交流会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举行,广州市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成欣欣、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托育照护专业委员会会长黄秋茹等出席发布会并作分享。

2019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后,托育行业进入政策规范化发展阶段。近年来,国家和地方也不断出台与家庭托育的相关政策,如何解读政策并借助政策大力发展托育事业成为相关从业人员最关心的问题。

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婴幼儿照护和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军介绍,2019年政策发布后资本开始入场托育行业,2019年合计13家企业获得融资,行业创业热情突出。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新设立早教&托育相关中心点达1964个,其中经营托育业务的1528个,经营早教业务的489个。2019年我国托育实际渗透率约5%,但潜在需求率超30%,增长空间巨大。

随着经济的发展、三胎政策的开放,高质量、专业化、科学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越来越受到婴幼儿家庭青睐,婴幼儿托育照护行业也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根据“十四五”规划,我国将着力推动构建完善托育服务体系,到2025年,由千人1.8提升到千人4.5托位;2035年,新增示范性普惠托位50万个以上。支持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提供托育服务。

“如果到‘十四五’期末,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为15%,按照保育人员与婴幼儿1:5的比例,托育行业人员总量达到120万人。如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扩大服务供给成为一道必答题。”刘军说。

活动现场,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托育服务专业委员会会长黄秋茹透露,专委会将在托育早教师资培训的领域上开展专业指导和培训,为所有家庭托育点提供专业的早教资质的培训。

“广州的婴幼儿托育全产业链发展非常完善,要鼓励社会创造各种托育服务形式。同时,做好婴幼儿托育工作的核心,要站在育龄家庭角度去解决育儿问题。”广州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成欣欣表示,家庭托育点这种创新形式解决了育儿“最后一公里”,极大方便育龄家庭。

广州市婴幼儿托育机构供给情况如何?根据《广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广州市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的托育机构2300多家,实际运营中的有900多家,已有220余家卫生保健评价合格,130家在卫健部门完成了备案。拟规划到2025年,全市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5个。

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托育照护研究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FAMIC放我家创始人林少慧表示,此次FAMIC放我家作为专委会秘书长单位承办首届交流会,旨在共同推动家庭托育行业更规范、更有序、更繁荣发展,让家庭托育惠及更多婴幼儿和家庭,也欢迎更多家庭托育的品牌、从业者,加入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托育照护专业委员会的组织。未来,广东省早期教育研究会托育照护专业委员会也将会携手FAMIC放我家等行业从业者将共同推动家庭托育行业的合规有序发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