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铁路改签时间延长!

2022-01-17 11:10作者:刘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局地若现疫情涉疫地区列车将停开减开

1月16日,南都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春运将于17日正式启动,国铁集团将推出延长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等举措,确保铁路春运安全有序,使旅客获得更好体验。

据悉,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正式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铁路部门面临保障出行、防控疫情的双重考验和压力。

上述负责人介绍,铁路春运每日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万个以上,较2019年提高10%以上。国铁集团将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更加精准地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如果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将快速调整运输组织,停开、减开涉疫地区旅客列车,减少人员流动。 ”

在售票服务方面,国铁集团延长了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旅客办理购票或改签业务,由原来每日5:00至23:30延长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候补购票截止时间由最晚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还可以办理候补购票业务;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完成车票改签业务;对12306网站服务功能再次进行优化升级,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24小时办理退票。

此外,国铁集团称,将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满足部分旅客应急乘车需求。如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不用再到车站办理纸质证明。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