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新股上市大涨近44%,弃购投资者哭晕了!

2022-01-18 14:41作者:周亮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兰州银行上市成为A股第42只银行股

开年以来,新股发行遇冷,多只标的跌破发行价。今日兰州银行一飞冲天,超出了市场预期。兰州银行正式登陆A股,股价大涨近44%。不少打新中签而没有付款的投资者纷纷表示,“哭晕了!”

兰州银行大涨近44%

1月17日,兰州银行正式登陆A股,表现惊艳。兰州银行开盘后股价大涨10%,触发盘中临时停盘,复盘后买盘涌动,旋即封于最高价5.14元,单日大涨43.98%。

兰州银行上市成为A股第42只银行股,也成为甘肃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

兰州银行此次发行价格为3.5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0.3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9.68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股东价值。

兰州银行发行价低于发行前每股净资产4.43元,对应的2020年市盈率水平为22.97倍。这也是市场中首只“破净”发行的银行股,因此引发了市场的争议。

兰州银行近三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17.75%

兰州银行成立于1998年08月10日,是一家总部设在兰州的城市商业银行,是甘肃省境内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在原兰州市55家城市信用社及1家信用社联社基础上,由地方财政、法人和自然人发起设立。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公司银行业务、个人银行业务、资金业务、其他业务等。

公司主要贷款客户包括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水财金资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天水市交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兰州交通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

2018年-2020年,兰州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68.00亿元,76.18亿元,73.04亿元,复合增长率为3.64%;净利润分别为22.66亿元,14.94亿元,15.3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7.75%。报告期内公司2020年净利润较2019年小幅上升;2019年净利润较2018年净利润下降34.06%,主要是因为区域经济增速放缓,公司主要服务的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为应对可能的潜在风险,公司加大了信用减值损失的计提力度,导致营业支出大幅增长所致。主营业务中,占比最高的是公司贷款业务,占43.74%。


安信证券分析新股亮点:公司拥有良好的客户结构、组织结构与资产结构,专注于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甘肃省小微企业众多,对于银行来说,小微企业市场具有巨大增长潜力。公司坚持“回归本源”,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推出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并实行一级法人体制,贷款决策链条短,决策效率高,能够快速发现并满足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公司在组织结构和制度上的优势,使其与全国性商业银行比较具有竞争优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