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幕拉开,“便民10条”把服务做到家

2022-01-18 16:14作者:张晨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让“异乡人”能回家、敢回家

1月17日,春运首日。这段“向春天出发”的全国铁路运输高峰将一直持续到2月25日,为期40天。

1月16日,在常州站候车室,铁路工作人员在给候车旅客发放备用口罩和防疫福袋。图源 新华社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由德尔塔、奥密克戎等毒株引发的疫情却在全国多个城市散发,春运在承载了太多年味和乡情的同时,无疑也担负着疫情防控的沉重压力。为此,国铁集团推出十大便民服务措施,提出高质量开好“慢火车”,服务保障边远山区群众出行;“点对点”开行专列,为学生、务工人员群体出行提供服务保障等。

时移事易,中国铁路在两年时间内经历了春节、“十一”等多个节庆出行潮的考验,事实证明,铁路运输能够在科学认识疫情和把握病毒传播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平稳、有序和安全。除了两轮春运积累下来的经验,时刻处在防疫一线的铁路部门至少有可以提前规划的三类春运措施:一是针对病毒扩散特征设计的防控方案;二是依据各地区、各类别乘客需求设计的服务方案;三是根据各地区疫情的特殊状况设计的机动方案。

高铁之外,在中国铁路大动脉中流动的还有一支“慢火车”队伍,主要为边远山区群众提供服务,其中的公益性“慢火车”更是被称作“扶贫列车”,不仅是“交通线”,还是“致富线”。虽然“慢火车”并不是疫情的产物,但在疫情散发的当下,铁路“慢火车”业务面临遭受挤压的风险。国铁集团承诺,今年春运期间继续保持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规模,“高质量开好‘慢火车’”,体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


1月16日,乘务员在上海虹桥开往汉口的G1724次列车旁引导旅客上车。 图源 新华社

而一些因疫情涌现的新需求无疑也需要被考虑到春节运输保障的政策制定中。根据1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说明,西安疫情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于是,在这座名副其实的“大学城”里,数十万高校学子放假返乡就成了一个迫切问题。教育部提出,大学生返乡及寒假期间的防控要做到“一地一策”“一校一策”,但就交通工具而言,铁路显然是高校生的首选。为此,国铁集团在陕西开行学生返乡专列14列,并表明后续将根据需求继续开行,实现“点对点”精准服务。

毫无疑问,铁路专列服务为西安高校学子解了燃眉之急,这一方案也可能在今年春运期间为更多学生和务工人员提供便利。根据国铁集团的设计,“点对点”专列配套的措施包括12306网站大数据支持和广泛建立同地方政府、高校、用工企业间的沟通联络机制。这两项措施在操作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对乘客大数据的安全使用和存储,沟通联络机制的有效运转等等,这些都需要更加周全细致的安排。

然而,止步于此显然并不足够。面对因疫情而涌现的特定需求,国铁集团还应当完善“点对点”专列或“包车厢”的信息发布机制和公平参与机制,尽可能保障确有所需且满足出发地和目的地防疫条件的人们,能够及时、便利、公平地获知列车信息并购票。此外,专列运行路线、班次和运营时段规划也要做到精准合适,票价制定也应当经过充分论证,让“异乡人”能回家、敢回家。

期待专列服务顺利推广到需要它的城市和区域,帮助更多人平安、健康地回家。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