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对深圳楼市影响有多大?业内人士这样说

2022-01-20 17:05作者:蒋清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黄晓航
深圳会有一个平衡

今天(1月20日)上午9点15分,央行公布了最新一期的 LPR 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1年期LPR为3.7%,此前为3.8%;5年期以上LPR为4.6%,此前为4.65%。

5年期以上LPR利率迎来21个月以来首降,对楼市有何影响?深圳目前的房贷利率如何,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吗?我们一起来听听业内人士的说法。

奥一新闻记者从贝壳研究院获悉,今天,贝壳研究院发布了全国百城银行房贷利率简报。

简报指出,截至今年1月,全国103个重点城市的平均房贷利率已连续4个月回调,平均房贷利率和放款周期已恢复到去年年中水平。1月首套房贷主流利率平均值首套为5.56%,二套为5.84%,均回落8BP。1月百城银行放款周期为50天,较上月缩短7天。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中旬,深圳多家中小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从5.1%下调至4.95%,包括平安银行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上海银行、民生银行等。今年1月,深圳国有银行也下调了利率,首套房贷主流利率为4.95%,二套房贷主流利率为5.25%。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2022年开年全面降息,对全社会所有行业带来普惠性的融资成本下降,释放了年内货币环境稳健偏宽松的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预期。作为房贷利率基准锚的5年期以上LPR下降,代表着居民住房按揭贷款成本降低,有助于提高居民购买力。

目前,深圳首套房贷主流利率已是全国重点城市中最低的,还会进一步降低吗?房贷宽松对楼市会带来什么影响?就此,奥一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星河支行个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首套房贷利率是4.95%,今天央行降息了,该行首套房贷利率有可能会降至4.9%,但具体情况要等通知。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告诉记者,央行降息的力度挺大的,这说明目前楼市比较疲软,需要一些刺激。深圳楼市调控在全国来看是最严的,其他城市在去年底已经松动,深圳楼市调控目前还未松动,这次央行降低5年期以上LPR利率,深圳应该会有一些跟进的动作。但是深圳跟进的力度不会很大,因为要保持去年以来楼市调控的连续性,特别是二手房参考价这种政策,如果房贷太宽松会影响二手房市场调控。在房贷利率下降和楼市调控之间,深圳会有一个平衡。

奥一新闻记者 蒋清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