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宇科技回应已发放部分拖欠工资 期权协议基本签完

2022-01-21 09:07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晓航
一家备受争议和质疑的公司

1月20日,南都记者从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柔宇科技”)获悉,公司已发放了一部分工资,并承诺春节前还会再发一部分。柔宇科技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公司的资金紧张问题近期有所缓解,此前公司HR向员工表示对于拖欠工资的员工后期除了补发外,还将给予额外的薪资补偿或期权奖励,目前期权协议基本都已经签完。

此前,柔宇科技曾在2021年12月8日被爆大规模拖欠员工薪资,拖欠时间达三个月以上。此次欠薪事件,一位曾投资科技领域公司,对柔宇有所了解的深圳投资人向南都记者分析,柔宇科技是科技与资本相结合的一个案例,其创始团队对产业、行业、技术的判断出了偏差,加上资本的逐利助力,最终导致了现在的情况。该投资人认为,柔宇科技的案例对科技创业和资本,都有许多可总结的地方。

成立于2012年,在过去不到10年的时间里,柔宇科技成长为一家备受瞩目的独角兽企业,估值一度高达60亿美元。该公司号称是全球柔性科技行业的领航者,推出了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建立了全球首条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以及发布和量产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

然而这也是一家备受争议和质疑的公司。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柔宇科技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IPO申请并获受理,其“量产之谜”、客户群体、市场前景被外界反复打量。根据柔宇科技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柔宇科技的净亏损分别为3.59亿元、8.02亿元和10.73亿元;而2020年上半年9.60亿元的净亏损,已接近2019年全年的亏损规模。三年半的时间,累计亏损达31.95亿元。

柔宇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柔性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尚处于初期,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其持续经营和未来发展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风险。如今,在资金困境下,柔宇科技的生存发展问题正显得格外艰难。尽管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在面向员工讲话中表示,预计12月将有新的融资,但仍存不确定性。

柔宇的经历对于科技领域与资本的融合而言,能吸取哪些经验教训?前述投资人表示,每个企业的情况都不尽相同,科技企业发展应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硬科技为根本,团队有事业心和耐心及足够的承受力,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如果违背市场规律,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想以大资本去搏,或者以小博大等,都是十分危险的。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