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珠海通报详情!最全春运出行要求来了

2022-01-22 10:51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乘火车、飞机对核酸检测有什么要求?

最新通报!珠海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均为幼童

据珠海市卫生健康局消息,1月21日8时至1月21日12时,珠海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累计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新增病例具体情况为:

病例33:

男,3岁,家住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广生南街,经组织专家会诊,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34:

女,4岁,家住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广安路荷塘物语。经组织专家会诊,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以上病例近期已作为密切接触者接受集中隔离观察,在密切接触者例行检测中发现。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配合做好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

  • 广东珠海香洲新增2个封控区

根据当前珠海市香洲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1月20日20时起香洲区实行以下防控措施,现通告如下:

对香洲区南屏镇红东社区东风街26号、香洲区南屏镇南屏社区河排街62号B栋采取 封控管理,实行“封控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实行生活必需品点对点配送。

暂定14天,前7天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具体视疫情防控情况动态调整。

1月21日深圳无新增

据深圳卫健委消息,1月21日截至20时,深圳没有发现新增病例。

自1月7日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18例病例。目前1例治愈出院,17例正在院治疗,情况稳定。

今年以来,深圳共报告3起独立疫情——

  • “0107”疫情(累计16例):今日无新增

  • “0115”疫情(累计1例):今日无新增

  • “0118”疫情(累计1例):今日无新增

目前疫情风险基本可控,由于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仍在医学观察期内,不排除后续出现零星病例的可能。

请市民不要放松警惕,继续增强防范意识,主动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广东疾控发布提醒

今天晚上

广东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2022年1月7日以来有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旅居史的人员,以及与通报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 来(返)粤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详情如下

  • 西双版纳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据云南省卫健委消息,1月20日0-24时,云南省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在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主动就医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中发现。

1月21日,云南勐腊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报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详情:

无症状感染者1:女,32岁,现居勐腊县勐满镇下曼粉村小组30号。1月20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现在定点救治医院隔离医学观察。

无症状感染者2:女,39岁,现居勐腊县勐满镇下曼粉村小组30号。系无症状感染者1的姐姐。1月20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现在定点救治医院隔离医学观察。

官方公布活动轨迹如下:

(向上滑动查看)

无症状感染者1

1月6日至9日未外出;1月10日10:00带女儿到勐满镇卫生院接种疫苗;1月11日至1月15日未外出;1月16日19:12前往勐满街顺清超市购物;1月17日13:00到本村71号家用餐;1月17日20:32到勐满镇卫生院就诊;1月18日未外出;1月19日15:00到勐满镇卫生院就诊。

无症状感染者2

1月6日—15日,每日12:00前在本村附近下地务农;12:00—14:00到本村无症状感染者1家中午餐并照顾婴儿;15:00—20:00下地务农,其间,1月8日曾到隔壁32号家小卖部购物;1月13日下午到勐满街供销社买肥料;

1月16日16:00到本村无症状感染者1家中照顾婴儿;1月17日12:00前下地务农,12:00—14:00到本村无症状感染者1家中午餐并照顾婴儿,17:00到本村71号家晚餐;1月18日11:27,在勐满信用社办事并到勐满集镇顺清超市购物;1月19日12:00前下地务农,12:00—14:00到本村无症状感染者1家中午餐并照顾婴儿,15:00—20:00下地务农。

广东疾控提醒以下人员注意

2022年1月7日以来有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旅居史的人员,以及与通报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的 来(返)粤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特别提醒——

2021年12月28日起,广东省正式启用涉疫风险人员12320排查专号。涉疫风险人员入粤前要在“粤省事”小程序完成入粤申报,并留意接听、查看12320专号电话及短信。

另外,离粤抵粤人员请注意

  •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依法追究责任。

  • 如您近14天从省外来(返)粤,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倡导您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

  • 密切关注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线了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快速查,离粤抵粤前建议扫码查一查。

点它!各地最新防疫政策马上查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市民

1、目前上海、天津、西安、河南等地均通报本土个案,请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2、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尽快接种加强针。

马上就要过年了春运出行有哪些要求?哪些人需做核酸?全流程指南来啦

2022年春节出行

有哪些要求?

  • 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 严格限制出行。

  •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 非必要不出行, 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 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 以上出行要求是针对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流动

全国最新

中高风险地区有哪些?

截至2022年1月20日18时,全国共有18个高风险地区、80个中风险地区,涉及北京、天津、河南、陕西、上海、广东。

中高风险地区实时名单,可查询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

如何查询

附近的核酸检测机构?

1. 微信中搜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2. 点击“核酸检测机构”

3. 根据所在地区进行查询

4. 拨打机构电话进行预约

核酸检测证明48小时怎么算?

疾控专家表示,从科学上讲,核酸检测48小时阴性证明应该从采样之时开始算时间。报告时间与采样时间之间的时间差,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具体计算方法应以当地要求为准。

核酸采样时

什么姿势好受些?

注意事项:做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采样前30分钟做到不喝水及饮料、不吸烟、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临检时要减少吞咽动作,不做清嗓子(例如咳痰吐痰)的动作。

乘火车、飞机

对核酸检测有什么要求?

  • 坐飞机:

大部分航空公司官网均公布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效开始时间及截止时间认定标准。

  • 坐火车:

12306手机客户端已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购买机票成功后,航空公司一般会发送包含登机防疫政策信息的短信至购票预留手机号,可注意查收手机短信。全国部分机场、火车站都已推出核酸检测服务。

行程卡带星号怎么办?

健康码赋码有误怎么办?

可拨打当地疫情防控咨询电话进行核实及变码。

31个省区市

疫情防控咨询电话怎么打?

(更多疫情防控咨询电话,可查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最后请记住:

尽量避免感染的风险

就是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

让我们共同努力

健康平安地迎接春节到来~

扩散提醒!

让更多人看到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