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亚运城项目回笼资金,雅居乐称将确保到期债务按期兑付

2022-01-24 13:41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周晓媛

债务缠身的雅居乐集团(03383.HK,下称“雅居乐”),为缓解现金流压力再度选择出售资产。2022年1月24日早间,雅居乐发公文称与中海地产订立买卖协议,以18.44亿元的总代价出售旗下合营公司26.66%的股权,该合营公司的主要资产为广州亚运城。记者获悉,2021年下半年以来,雅居乐已出售至少15项物业,但相对其债务压力而言,“解渴”效果仍有限。

半年来已出售至少15项物业

公告显示,雅居乐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已于1月21日签订协议,拟将其合营公司广州利合集团(下称“广州利合”)26.66%的股权以18.44亿元人民币出售给广东中海地产。这18.44亿元包括13.8亿元现金,以及中海承担雅居乐集团附属公司应付予广州利合的约4.64亿元贷款。

交易完成后,中海地产将持有广州利合46.66%的股权,摇身变成占比最大的股东。

111.png

广州利合股权结构图,图源天眼查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利合主要从事物业开发业务,旗下主要资产为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广州亚运城。该建筑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为585.0万平方米,地盘面积约为252.1万平方米,此前由中海、雅居乐、世茂、碧桂园联合持有。雅居乐现今退出,四足鼎立的局面再添变更,中海、世茂、碧桂园将联合持有这块曾有“地王”美誉的地块。

这并非雅居乐第一次出售物业资产回笼资金。

就在不久前的1月10日,雅居乐发文称2021年下半年共出售14项非核心物业,包括酒店、商场、售楼部、小区商业配套及公寓,合计回笼资金28亿元。加上本次出售,2021年下半年以来雅居乐已至少出售15项物业,亚运城应是这15项物业中代价最高的一个项目。

雅居乐黯然退场,中海低调加码,国有房企的扩张痕迹在亚运城股权转手一事上再度体现。“国企会趁机接受优质项目,这也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国内某百强房企副总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值得注意的是,据1月上旬多家媒体报道称,目前银行已告知一些大型优质房企,针对出险企业项目的承债式收购,相关并购贷款不再计入“三条红线”相关指标。

卖出亚运城股权能回本吗?解渴效果有限

亚运城项目曾有过一段“传奇”。这块诞生于13年前的“地王”,由富力、雅居乐、碧桂园于2009年以255亿元的天价夺下,而后又引入世茂与中信地产,五强携手合作一度被引为行业佳话。2016年,中信地产被中海收购,亚运城股东列表生变。同年,富力宣布转让手中亚运城20%股权。

如今,雅居乐步富力“后尘”,全盘退出亚运城项目。撤退的原因,或许能从6年前富力董事长李思廉的发言中找到踪影。

pic_367675

广州亚运城,市民纷纷在自家阳台晾晒被子和衣物。图源南都图库

时年,李思廉在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称,亚运城的成本已超过了11800元/平方米。雅居乐主席陈卓林则随后补充:“这个只是目前的成本,装修什么的还没算进去。”

6年过去,对比其余热门区域,亚运城的房价攀升较慢。链家网显示,目前亚运城在售新房均价2.9万/平,二手房源则有612套,均价接近2.65万,对比其2010年首批推出的房源翻涨两倍有余。一名曾是亚运城业主的广州市民告诉记者,他于2021年卖出房子,净收刚好是6年前购入时的两倍。“这个涨幅确实不高,都比不上全市均价了。”

微信图片_20220124133148.jpg

亚运城二手房源均价,图源链家

与富力、碧桂园联手以255亿高价拿下亚运城时,雅居乐尚是名震一时的“华南五虎”之一。以18.44亿元的总代价出售手中亚运城全部股权时,雅居乐已陷入资金流动性的风险之中。wind数据显示,雅居乐集团目前负债总计约2404.24亿元,其中非流动负债为675.95亿元,流动负债为1728.29亿元。在此之前,雅居乐武汉一项目因欠总包单位超过8000万元被闹得沸沸扬扬。

目前,标普、穆迪均已下调雅居乐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均为“负面”。穆迪预计,在未来12-18个月,由于缺乏新的外部融资或来自资产处置的融资来解决其庞大的债务到期问题,以及房地产销售疲软,雅居乐集团的流动性将变得不足。

针对此次信用评级调整,雅居乐回应称:截至目前,公司各公开市场债券均按期兑付,生产经营正常开展。公司将对到期债务提前做好偿付安排以确保按期兑付。

微信图片_20220124133255.png

雅居乐回应信用评级遭调整,图源上交网

值得注意的是,雅居乐于2022年3月和2022年8月分别有5亿美元和6亿美元离岸债券到期,此次出售资产回笼的资金尚不能全部覆盖这两笔债券,未来,雅居乐是否进会一步变现资产暂未能可知。截至1月24日上午12:00,雅居乐报4.49港元每股,涨6.651%。


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