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过年,需要结合实际寻求最优解

2022-01-26 08:52作者:魏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返乡过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要求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减少不合理的一刀切对群众正常生活出行的影响,同样也是从上到下的要求与呼声。值得一提的还有老家的商业与经济,大到县城某个小区的开发商,中至镇上的服装铺面,小到村门口的卤食店,多个行业的大小老板们可能比你的亲人还盼你回家过年,毕竟小地方很多行业及店铺挣钱就靠过年的人流,平常只能保本,腊月、正月尤其是前者的营业额决定了一年的利润几何。

道理并不复杂,但有的地方或多或少在政策执行时会加码,返乡过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难免会有各种顾虑。

包括笔者自身在内的亲朋好友,最近两三年的春节都没有回老家,而是在所在一二线城市“就地”过年,已经是普遍现状。除去就职公司和所在地的倡导与挽留,回去所要应对的各种麻烦自然是令人踯躅的最主要原因。以最近上了热搜的“恶意返乡”话题为例,该县长所要表达的意思并不陌生,但表达方式还是让外界颇感意外。而一些地方管理人员的话虽然说得没有这么过激,但围绕返乡所“有言在先”的某些措施足以让你在订高铁票、飞机票之前思索再三。这些地方往往也不是不让回,但不论具体所在地是否涉及中高风险,动辄“14+7”或者“7+7”的隔离与监测天数,回家也就意义不大。既然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绿色的健康码、行程码,还不足以让有返乡意愿的人从容应对,那么只能退而求其次,想出一些办法来在年味与自便之间找出一个平衡。

不过,事物都分两面,不能返乡过年亦可能是塞翁失马。年轻的“塞翁”会免去返乡后七大姑八大姨“有对象了没有”、“啥时要小孩”、“今年挣了多少”等熟悉的头大责问,中年“塞翁”会避免早已疲惫不堪的人情往来,费用还在其次,互相攀比是一些地方的顽疾,你不比自然有人为你代劳,春节相聚的村头巷尾无异于一个大型“角斗场”。在大城市混得如何,返乡时开的什么车(距离再远有人因此也不辞劳苦),给亲戚孩子发了多少红包,甚至用的什么手机,都可能会在不经意之间在老家上一次热搜。总共不过七八天的假期,来回舟车劳顿,小孩水土不服,大人除了轮换地方吃饭,被站起来敬酒或者站起来回敬,啥正事也干不了的体会,因不能返乡而不用重复,可能让不少人暗自松了一口气。

至于最重要的事情——与父母的相聚,条件许可的朋友,会选择在春节假期,请长辈反向来自己所在的一二线城市(往往防疫措施要理性许多,不搞一刀切)过年,订一个年夜饭的场地,让父母享几天难得的清闲。事实上即便在春节之外,很多人也早已把父母接到身边,父母也愿意替在外打拼的子女带带孩子,照料一下家庭,这类人对返乡过年更无刚性需求。条件还不具备的朋友,会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等方式,用稍显笨拙但异常诚挚的祝福来附和年味,父母自然也会理解。

但这里面有一类人的返乡刚需之迫切,令人无法忽视。那便是夫妻二人一年到头在外奔波挣钱,未成年的孩子放在老家,读书、生活由老人照看。这一类人如果并非直接由中高风险地域返乡,而只是因为所在打工城市恰好有确诊病例,存在个别中高风险区域,如果因此被阻止了一次间隔300多天才能看到自己孩子的机会,既不人道,也不合理。政府部门不会根据类似的需求制定政策,但实事求是地说,防疫过程中企业也是重要的主体,很多公司对员工也有相应的规定,这方面的要求能否保持一定的弹性,看到返乡的刚性需求,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