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度完成4亿美元A轮融资,量产车型将于2023年上市

2022-01-28 10:01作者:陈培均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将持续加快研发与量产进程


时隔10个月,集度再次获得新一轮融资。1月26日,百度旗下智能汽车品牌集度宣布已完成近4亿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和战略合作伙伴吉利共同增持。融资完成后,集度将持续加快研发与量产进程,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将于今年4月在北京车展发布,量产车型将于2023年上市。

集度方面表示,新一轮融资的顺利完成,有助于加速汽车机器人的研发与量产进程。未来,集度将加大对于高级别自动驾驶、智慧座舱、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尖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加快智能汽车市场用户发展与运营的体系建设,确保2023年将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产品呈现在市场和消费者面前。

集度CEO夏一平表示,集度启程刚10个月,在尖端AI技术以及高质量的整车平台、制造工艺加持下,集度高效的汽车机器人开发流程得到了成功验证。集度自研的汽车机器人大脑、神经、躯干都在高效发育,产品交付时,这一定会是一款标杆级的量产产品。

何为“汽车机器人”?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介绍:集度的汽车机器人贯穿了“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三大产品理念。第一,汽车机器人拥有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可自由移动;第二,人车交互及语音语义的精准识别,让车与人能“自然交流”,理解用户情绪,实时响应用户需求;第三,汽车机器人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来进行自我的学习和迭代不断优化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体验,实现“自我成长”。

据了解,目前,集度自研的电子电气架构JET1.0、SOA、自动驾驶系统、核心算力平台、相关传感器正在向量产状态进一步迭代。此外,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量产车的内外饰,以及所有零部件的设计已逐渐进入量产模具开发阶段。

过去的一年,集度造车的进程在不断提速。在2021年1月,百度宣布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同年3月,集度汽车成立并获得超3亿美元启动资金,百度造车进度提速;同年11月底,集度、百度和高通共同宣布,集度将携手百度和高通打造国内首款采用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8295的量产车型。

2022年1月6日,在2022年美国消费电子展期间,集度方面宣布,集度首款量产车型将搭载NVIDIA DRIVEOrinSoC(系统级芯片),将成为可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机器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