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前10天,广东出发的人都去了哪儿?江西赣州最多

2022-01-28 10:26作者:杨小旻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客流量峰值或在30日出现

还有3天就除夕了,你是否已踏上回家旅程?交通运输部今天透露,2022年春运至今已经10天,截至1月26日,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2.6亿人次。此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曾预计,2022年春运期间,广东预计发送旅客量约1.21亿人次。那么,节前从广东出发的旅客都去了哪儿?精算狮带你来看一看。

客流量峰值或30日出现

今天上午,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1月26日,2022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2.6亿人次,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46%,但较疫情发生前2019年春运同期仍处于中低位水平。其中,铁路客运量5412万人次,公路客运量1.96亿人次,水路客运量388万人次,民航客运量872万人次。预计从今天起(1月27日,腊月二十五)至1月30日(腊月二十八)将进入春运节前高峰时段,客流量峰值预计出现在1月30日(腊月二十八)左右;节后出行需求相对集中,预计节后将在2月5日(正月初五)至8日(正月初八)、16日(正月十六)至17日(正月十七)迎来高峰。

六成离粤旅客去了湘桂赣

作为人口流动大省,广东的春运迁徙趋势一直引人关注。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根据百度迁徙平台数据统计发现,节前广东人口迁出规模稳步增长。1月17日(腊月十五)至1月23日(腊月廿一),广东人口迁出水平基本与2019年、2020年同期持平。1月24日(腊月廿二),规模指数略有下降,随后又开始缓慢爬升,但依旧低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水平。说明受疫情影响,仍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留粤过年。

广东出发的旅客都去了哪?从省份维度观察,1月17日-26日,从广东出发的前十个目的地分别为:湖南、广西、江西、湖北、四川、贵州、河南、重庆、福建和云南。其中,前往湖南、广西、江西的人流占比分别为24.2%、24.1%和13%,总计超出六成。

从城市维度来说,春运前十天,从广东出发的前十个目的地,也主要集中在湖南、广西和江西。其中,湖南有5个城市入选,分别是衡阳、郴州、永州、邵阳和株洲;广西入选城市有玉林、贵港和桂林。在所有目的地中,前往江西赣州的旅客最多,占比6.66%,排名第一位。

从迁入情况来看,年前迁入广东的人口规模与往年相差不大。1月26日,迁入广东来源地前五省份依次是广西、湖南、江西、福建、海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