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家庭教育若“缺位”,学校和社会组织要及时“补位”

2022-01-29 10:40作者:孙小鹏 叶斯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教育问题

今年的广州市两会,“家庭教育”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日前,“家校社共育公益直播系列活动”第二期“校长来了——给孩子成长支招”开播,顺德国华纪念中学、北滘中学校长季德华与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畅谈教育热点话题。其中,杜兰指出,如果家庭教育有“缺位”,学校和社会组织应当及时“补位”,做好“家校社共育”。

如何成才?

培养良好习惯非常重要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广东省青少年网络协会、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承办。广东省妇联在全省设立了100个舒心驿站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家长也可拨打12338热线咨询,或登录“南粤女声”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家庭教育信息。

在直播间内,季德华分享了他为新生讲授的“思齐课”,对于“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他选择经典案例进行教学设计。他以“钢铁侠”马斯克为例,和同学们讲述马斯克一天看两本书、一周工作超过85小时的“铁人作风”,分享“瞄准月亮,如果你失败,至少可以落到云彩上面”的哲思。

季德华认为,培养良好习惯非常重要:学习的好习惯能帮助学生勇于探索、生活的好习惯能帮助学生高度自律、文明礼仪的好习惯能帮助学生社会交往、锻炼的好习惯能帮助学生身体健康。

据悉,在国华纪念中学,学生每周需长跑1万米。“不光锻炼身体,更加锻炼了学生克服艰难险阻,实现目标的信念。”季德华表示,几名毕业十几年的学生回校看望他时曾对他说,“先在操场上跑完了1万米才敢来见校长”。

对此,杜兰也认为“优秀是一种习惯”,她以对女儿的教育为例,表示孩子所有战略性的选择,她都会提出建议,包括读什么书、交什么朋友、学什么课程、应该有什么样的审美眼光等。

如何成就?

“家校社共育”齐补位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建立对孩子的“合理期许”,而不是拿着标榜成功的尺子去“拔苗助长”?“要避免设定无法达成的目标,导致学生自信心受到打击,进而加重家长的焦虑。”季德华认为,家长要承认学生之间的差异,帮助学生调整自己的学习和成才目标,更好地规划未来。

“我的体会是四个字:静待花开。对孩子的期待不应该只定格在学习成绩上,而应该有更多的路径,更多的选择。”杜兰建议家长们对孩子要抱有耐心,对孩子的期待也应更加合理。如果家庭教育有“缺位”,学校和社会组织应当及时“补位”。

对于如何做好“家校社共育”,季德华提出了三点建议:结合社区文化特点,以学校人员和社区人员为主开办“社区化家长学校”;举办主题沙龙,指导家长解决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具体难题;派出专业教师对特殊家庭的家长进行交流指导,实施“个性化”家庭教育辅助。

在刚刚闭幕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杜兰作为广州市政协委员,提出《凝聚社会力量,关注家庭教育》提案,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教育问题。对于“家校社共育”,她认为需成立“家校社”共建委员会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引智”;其次,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教育宣传,此外还需探索运用于家庭教育实践的新兴技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