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的第“N”个春运

2022-01-29 23:51作者:李媛 文成龙来源:奥一新闻编辑:王绍华
“其实我参加深圳车站的春运好多年啦!”

郭艳,深圳车站的一位00后客运员。今年春运是她的首秀,但是当问起她紧不紧张时,这位千禧青年却笑着说道:“不紧张,其实我参加深圳车站的春运好多年啦!”

“春运”对于郭艳来说有着很多特殊的意义。打小郭艳便被南下打工的父母托付给亲戚照顾,起初“春运”就寄托着孩童时她对父母的思念。在那些懵懂的“春运”中,印象最深的还得数08年。突如其来的冰灾把郭艳的父母困在了路上,在渐浓的节日氛围里,没有接到父母归来消息的小郭艳显得有些沉默和失神,庆幸的是08年的春运没有“失约”,毅然地把郭艳的父母和春节都带回了她的身边。

“深圳”这座立于改革开放潮头的城市,承载无数奋斗者的梦想,也曾栖身着郭艳的牵挂。从小学三年级起到初中二年级间,每年的寒暑假郭艳都会迫不及待地搭乘火车奔向深圳的父母。数载来来往往中,深圳车站便在郭艳的心里留下了许多甜甜的印记。其中,最满足的就是春运能买到宝贵的车票,与父母一块从深圳车站搭乘上回家的列车。当时买票还需要大半夜排长队,不够积极的话根本买不到,郭艳有点得意地说到,那时的我就已经开始投入深圳车站的“春运”工作啦!言语间这种被父母夸奖后的骄傲和自豪,至今依然能通过郭艳的神情感受得到。

在郭艳的记忆中,深圳车站的春运一直是紧张而热闹的,伴随着高举的车次牌和嘹亮的喇叭声,一支支队伍就在大家羡慕的注视中被车站人员带离了候车区。从站外临时候车区、验票进站过安检再到二楼等待检票上车,在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行李中,交织着小孩的嬉闹声和大人的喝责声,无不彰显和洋溢着春运特有的幸福感。那时的郭艳一手拖着行李,一手抓着父母,一股冲劲仿佛永远用不完。跟着大部队挺到座位上是每年春运的例盘菜,当确认行李都塞妥当后,才能把绷紧的神经松一松。喜欢靠窗位置的郭艳,习惯于把头靠在车窗上,车窗冰凉的触感仿佛可以给她注入新的能量,也能减少车厢内大家在找座位过程中带来的躁动。此时望向车窗,鼻息中的热气会在冰凉的玻璃上闪动出一片氤氲,透着看过去宛若梦境。对于郭艳而言,车窗外还有她需要参与的“春运工作”,那就是默默地为那些还没上车的人加油鼓劲。窗的那头除了赶车人外,还能看到工作人员紧中有序地帮赶车人搬着行李,或者拿着喇叭神情急迫地在提醒着什么,有时候也能看到他们松口气后在整理凌乱的衣装,亦或是擦拭脸上的汗珠,最后笔挺地面向缓缓启动的列车。对当时的郭艳而言,有了这些她在深圳车站的“春运工作”才是圆满的。

郭艳立岗送车

从学校毕业后的郭艳又回到深圳车站,本想着凭借“多年的经验”以及专业的知识储备,在岗位上能轻车就熟。但未曾料想现实却如此难尽人意,看似能轻松驾驭的岗位,与师傅相较之下,明显还差了不少火候。尤其是岗位上每天都要面对大量且重复的工作,这让郭艳眼里的光开始一点点地被磨灭了。另外,在工作中似乎再也找不到之前想象过的成就感,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挫败感。这糟糕的状态,以至于面对旅客的误解,都能让她好几天都缓不过劲来。好在师傅老余及时看出了郭艳的状况,开始默默地给予帮助和开导。看着机械般干活的徒弟,老余心里也有点着急,但苦于问不清原因,也只好小心翼翼地以各种方式,尝试着重燃徒弟眼里的光。转瞬间春运如期而至,在师傅老余的悉心教导下,郭艳也开始慢慢地找回了状态。回想起这段经历,郭艳的双眸中充满了感激,还分享了一句师傅对她说的非常重要话:

来这里坐车的人,大多数都是来深圳图生计的,很多东西他们不懂,甚至也不会说。但是我们是懂的呀!给他们解答、帮助他们安全顺利上车就是我们的职责,其他事情跟我们的职责比起来算不上什么,不要放在心上,对待他们一定要有耐心。

师傅老余悉心教导郭艳

是呀!这不正是自己曾经经历过的吗?就好像08年那场在铁路人的奋力而为中没有“失约”的春运,也正如那在春运的人潮中拼尽全力为了能和父母回家的自己呀!此时,郭艳的眼中有着些许闪动,折射出清澈而透亮的微光。恍若间,又看到了那些年在深圳车站“春运工作”中干劲十足的小姑娘。

奥一新闻记者 李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