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加收这笔钱

2022-01-31 09:36作者:方诗琪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李姗姗
价位在2至10元不等

近日

不少市民发现乘坐网约车时

多了一笔春节服务费

引发热议。


1月29日,南都记者从多家网约车平台获悉,1月27日至2月9日,为鼓励司机服务,方便乘客用车,T3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花小猪打车等多家平台加收春节服务费,价位在2至10元不等,这笔费用将全额发给司机。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一趟路,平时是16到18元左右。1月26日后,就需要20元。”家住湖北的乘客张女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从1月26日起,其经常使用的花小猪打车、滴滴出行、T3出行等网约车平台都开始收取春节服务费,通常在2元左右。
“法定节假日的服务费是可以理解的,但从小年开始就收取服务费这种行为,我认为不合理。”张女士认为1月27至1月30日这段时间并非法定节假日。“上班族都在正常上班。这种所谓的‘服务费’和小县城临时喊价载客的行为没有任何差别。”


也有乘客告诉南都记者,她不反对平台将加收的春节服务费给司机,但如果多家网约车平台都增收服务费,“还是会尽可能打便宜的”。
1月29日,南都记者实测发现,在T3出行、美团打车、滴滴出行、花小猪打车等网约车平台,从1月27日至2月9日,乘客叫车时需额外支付一笔春节服务费,金额在2元至10元不等,部分平台不同城市价格设置有所差异。各网约车平台公告称,在行程结束后,司机会全额收到这笔春节服务费。


对此,T3出行方面回应南都记者,为了鼓励司机坚持服务,满足乘客用车需求,2022年春节期间,对于在一些城市乘坐惠享、快享、专享等产品的乘客,T3出行将收取春节司机服务费。乘客支付的春节司机服务费,将全额给到司机,平台不收取任何提成。


美团打车工作人员也告诉南都记者,“春节服务费会全额给到司机,平台分文不取”。同时,春节服务费不可使用平台优惠、第三方服务商优惠。


1月29日,一名T3出行平台的司机欧阳先生向南都记者表示,“春节服务费都收到了,加钱的确能鼓励司机出车”。也有广州的出租车司机表示,只有部分网约车平台有春节服务费,出租车公司目前还没有加收这笔费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