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7岁大叔房颤长达3年,内外科合力手术后仅半月恢复

2022-02-01 09:32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身体状态就像回到了十几年前一样,全身轻松

近日,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郑哲教授的主导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心血管内外科通力合作,为一位病史长达3年的房颤患者成功完成了一站式杂交消融手术。

手术结合外科手术、内科介入以及多种先进医学设备的使用,充分发挥各学科优势,在同一手术室中一次完成,降低了手术风险,减小了手术创伤,缩短了住院时间,既是我院在房颤治疗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也为广大房颤患者带来了更多就医选择。

57岁大叔心脏乱跳三年

今年57岁的老刘是深圳的一名大学教师。三年前,老刘参加单位体检时查出了房颤。“心脏总是跳得很快,乱蹦乱跳的,即便只是静坐着也能感到心跳得不齐。”老刘说。

▲术前心电图

一开始,由于对生活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老刘就只是吃药控制。但近一年来,老刘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得劲了,不仅走一小段路都觉得累,有时还感觉自己随时都要摔倒。

“作为临床最为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房颤发作时,患者除了感到心脏“砰砰乱跳”,还可能会出现心跳紊乱、疲劳、头晕眼花、胸闷等症状,个别严重者可能会昏厥、气喘、胸痛,甚至急性肺水肿。长期持续性的房颤会导致心脏扩大、心衰,甚至猝死。一旦淤积的血栓脱落,还极有可能会造成脑梗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电生理中心副主任、心律失常一病房主任王靖说道。

通过身边朋友的建议,老刘选择了深圳市唯一一所市属心血管专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

目前,我国房颤患者已超过1000万,随着人口老龄化,发病率明显增加。针对病史较短的阵发性房颤患者,一般首选药物治疗,或是创伤小、恢复时间短的内科消融治疗。但对于复杂慢性房颤,尤其合并了器质性心脏病,难以仅通过药物或内科消融治疗的,则还需要通过外科手术进行干预。

图源:soogif

像老刘这种病史较长的持续性房颤患者,单纯选择内科或外科治疗,效果都不达预期。医生告诉老刘,单一选择内科或外科治疗的话,手术成功率只有50%-70%。

“我自己是挺愿意做手术的,吃点亏挨个刀子吧,能把病治好就行。但是我一看这成功率都不高,心里就开始打鼓。”老刘说。老刘心想:难道就不能内外科一起做,取长补短,提高成功率吗?

经过多学科会诊,治疗团队决定,采用内外科联合一站式杂交消融手术,力争一次解决老刘的三年“心病”。

内外科轮番上阵合力作战,为患者解除“心病”

2021年12月26日,由郑哲教授主刀,在李浩杰主任、林恒强主任的协助配合下,心外科团队在患者双侧胸壁打孔,对患者进行射频消融,并且切除了易引发血栓的左心耳,从根本上消除了房颤导致的脑卒中风险。由王靖主任、李华龙医生等组成的心内科团队随后上阵,通过心电生理检查各消融线的阻滞情况后,对于尚有遗漏的地方进行内膜补点消融,同时也能对胸腔镜下无法消融的三尖瓣峡部线进行消融阻断。手术非常顺利,仅用了5个小时左右。

此次手术的成功实施,改变了以往内科、外科“单打独斗”的作战模式,实现了优势互补。

“虽然内外科杂交消融手术成功率较高,但目前在国内开展此手术的病例数较少,一是因为内外科杂交消融术需要在复合手术室进行,对硬件设备的要求较高;二是此手术十分考验术者的临床经验、操作技术以及团队配合默契度,同时也需要有业务水准高超的内外科专业团队支撑。目前,我院是国内少数能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成人外科病房主任助理、B组组长林恒强。

▲术后,老刘已恢复为窦性心律

术后半个月的老刘表示:“以前总是会觉得头晕晕的,做完手术后,感觉自己的头脑比以前清醒了很多,身体状态就像回到了十几年前一样,全身轻松。”

医生提醒,日常生活中,普通市民应定期体检,如有心跳紊乱、疲劳、头晕眼花、胸闷等症状,应尽早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勿延误病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