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乡音 | 方言里的春节,倒映着团圆,消融了风雪

2022-02-01 10:22作者:林少娟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又是一年春节至。此刻乡音盈耳,你我何不开怀?
微信图片_20220131161756.jpg


倘若没有那一声声醇厚的乡音,春节一定没有这么精彩。

一口乡音,一句方言。它是村土在外流连的情怀,是游子返归梓里的文牒。人们以乡音为媒,叩开老迈的故土,叩响同邑乡亲的问候,叩动父母微泛热泪的眼眶,叩醒了冰封的、静谧的儿时回忆。

于是,血液再度汩汩流动,万般思量在心间潮起、又回落。千言万语,千头万绪,最终只能用方言不甚熟练地吐出一句:

“我回来了。”

我回来了,回来见阔别一年的父母尊长。那亲切的乡音霎时消融了彼此心间皑皑的雪,我们或挽手,或相拥,或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待寒风灌进了脖颈才想起往里屋走去。不必回顾来路的颠簸,自有一碗热热的汤在等你我享用,那汤里有冬末的美味,你端起一闻,是母亲擅长的手艺。

我回来了,回来见原始的、本真的我。吐出一口方言,我便回到了原来的我——在田埂间唱着方言小调的我,在小巷无所顾忌奔跑的我,嬉笑怒骂率性表达的我。重复的谋生生活常常让你我忘却了来时的路,但乡音可以予我们指引。它是你我过往的注脚,亦是来日之路的落点。

又是一年春节至。此刻乡音盈耳,你我何不开怀?



监制:谢艳霞

策划:谢江涛 高春明

统筹: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文字:奥一新闻记者 林少娟

设计:郑柏琪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