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一桌菜!“预制菜”承包了你的年味吗?

2022-02-05 08:26作者:抓总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小探一个究竟

这两年你有无发现有一个词儿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频繁了?对,就是日渐站上风口浪尖的“预制菜”这三个字。

身处讲究原材料新鲜生猛、烹饪手法原汁原味且注重镬气的粤菜发源地广东,这一波预制菜的狂风浪潮将会掀起什么样的“厨房革命”?越来越近的农历新年,年夜饭的餐桌有没有被预制菜的身影所淹没?它除了承包了大部分年味儿之余有没有侵入你的日常?

1080x724_9259c14db6d767d2.jpg

1080x169_146d3f4ae369853d.jpg


这个新年,

预制菜江湖有点火

“我们家在一起吃年夜饭的大概十口人,找朋友订个团圆大盆菜,里面鲍鱼、海参、花胶、元贝、鸡鸭鱼猪肉什么的都有,还有几种菇类,另外再买只鸡,蒸条鱼,一餐饭妥妥的,连续好几年我们都是这样的了。”自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家住广州的余女士这几年的年夜饭基本上都靠预制盆菜作为主打硬菜,“主要还是为了省事,而且也是干货级别,不腥,也没有味精味,吃差不多自己下点肉丸子青菜什么的下去,也很滋味。”

今年的年货市场,预制菜“雄起”了。

在广州家乐福超市,年货街当中特设了预制菜区域,包括常见的常温包装的熟食凉菜以及佛跳墙、松鼠鳜鱼等加热即食的菜品及汤品,琳琅满目的半成品菜式更是比比皆是。

1080x713_6c1f0e5d6ea9ab1b.jpg

钱大妈的“66道预制菜年夜饭菜单”已经红红火火地挂在各店面的显眼处,第一批推出的是以鲜牛肉为主要食材的预制菜品。

线上平台预制菜的推送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电商平台上,款式丰富、价格丰俭由人的半成品特色菜的页面翻到你手软,随便点开一个,便可看到“12道家宴春节年货大礼包”等等的字样,七八口人的家庭买上一份,再添置点儿其它菜品,年夜饭就搞掂了。

据天猫平台的大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各大老字号餐饮品牌共推出多达700款+的年夜饭预制菜产品,商家们受电商平台的推动,老字号和新生代全都不甘人后,纷纷积极抢占预制菜引领下的新兴市场,预制菜的菜品线从招牌菜、酱货类到主食类,几乎实现了全覆盖,尤其是“95后”成为预制菜消费主力。

而在预制菜的“群聊”军团中,无论南北,都“热情高涨”,“跨省”“串门”成大流通趋势,同样据天猫大数据,北部省市如东三省、山东、河北甚至京城,年味儿餐单上有关预制菜的消费力都是杠杠的,并且还主要消费的是以苏、浙、粤这些南方菜系为主的预制菜品,逢年过节必吃饺子的北方餐桌,也祭起了佛跳墙、花胶鸡、鲍鱼鸡、鲍汁大盆菜等预制菜的大旗。

1070x596_6d039cc9b53b3a3d.jpg

图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如果自己本身不是厨艺很好的话,有些预制菜比自己做更好,简单方便又不用洗锅,预制菜的多样化,更能在疫情防控期间或新年假期的时候解决很多厨房小白的温饱问题和表现问题,不用纠结是否新鲜烹制,只买对的,不纠结鲜的。”中山聚宝号私房菜主理人菁姐说。


1080x169_05ff15a6f899139d.jpg


有市场,

但对菜品有局限性

其实,预制菜的概念一点也不新,咱们耳熟能详的方便面、八宝粥、火腿肠等这些,都属于预制菜范畴,只不过这些品类属于预制菜家族的“旧石器时代”,初代产品。

按美国人的说法,预制菜这玩意儿又叫“3R”食品,3R就是三个Ready,即:Ready to cook,Ready to heat,Ready to eat,说白了就是半成品。

1080x722_a9a0fb9fd2ddea18.jpg

从好的方面说,免去了你买菜、洗菜、切菜的前端步骤,直接进入烹的阶段,能快速且有范儿地让你和家人吃上饭,也没什么烹饪技巧可言,基本上就是食物再加热的过程,厨房小白都能对付。

以往要是烹制一道佛跳墙,没有动辄十几二十小时的时间(甚至会更久)做不成这一味,而时间的壁垒,现如今就这样随随便便被一枚外表看上去连起眼都有点算不上的小罐子给破了。

尽管据说预制菜的急速冷冻锁鲜技术不会破坏食物本身的物理构造,相对于其它速食品,预制菜还算保留着食物原本的营养和口感,甚至有些连锁餐厅的中央厨房也采用预制菜,但不得不说,烹饪的过程,对部分人而言,本身是一项生活的艺术,从去菜市场买菜开始,到经过道道工序让热乎乎、香喷喷的菜肴上桌——这在心理学上是有益的、健康的、能把人从快节奏、压力山大的石屎森林生活中拽回本我的最佳方法之一。

当然,你也可以说,预制菜成功解救了一干“手残星人”的社交属性:通过简单的加热,20分钟可以上桌丰盛的菜肴——重新给予了他们新的自信,这也没毛病。

1000x667_a2985daa2a38a4a9.jpg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预制菜市场需求激升,但经过冷藏,再经加温复原这两大主要工序,对一些火候掌握要求高的菜品就不一定合适。广州花城苑餐厅的基哥操持传统粤菜餐厅逾三十年,在他看来:“传统粤菜讲究新鲜、生猛、有镬气,新鲜和生猛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新鲜不等于生猛:好比一条鱼,虽然还是活着的状态,但差不多快死了,这状态就不能叫生猛,烹出来的味道也不会鲜。”他对预制菜的评判是:“有市场,但对菜品有一定局限性。”


1080x169_01ffa366e2c420d9.jpg

资本加持,

预制菜能成为万亿价值的风口吗?

这两年,预制菜突然“发力”,脱离了“旧石器时代”的“小打小闹”,进阶到可以包办你年夜饭的“互联网+”时代:从品类到市场,“井喷”般“杀”到眼前,堂而皇之登堂入室,疫情的常态化和“懒宅经济”的兴起,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强势“助推”了预制菜发展的脚速。

1080x682_899fb60a32bb90e8.jpg

而未来其走向究竟如何,目前还有待商榷,毕竟人类吃喝的文明进化发展史还在不停地演进当中,谁也说不好未来餐饮到底会不会百分百被人工智能或中央厨房所取代……但资本的嗅觉,普通人不服还是不行。

预制菜的风口,从2021年4月味知香上市伊始一路飙升,同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的专供速冻米面类供应链的千味央厨,一周内连拉7个涨停,国内预制菜相关企业2021年已突破70000家,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000多亿元跃升到3000亿元,且涨势依然,未来几年,预制菜的市场恐怕依然会保持持续“膨胀壮大”的态势,毕竟如今3000亿元的市场存量距离万亿级别还有着不小的空间。

2021年5月,农业农村部出台《关于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要创新发展农商直供、预制菜肴、餐饮外卖、冷链配送等业态,预制菜豁然在列。

别看广东是讲究“原材料新鲜生猛,烹饪手法原汁原味且注重镬气”的粤菜发源地,但在对待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问题上,广东也毫不“手软”。据央视财经报道,前不久,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出炉,广东由原来的第五名跃居第一。

1076x598_4ebea4dce369853d.jpg


一道预制菜能否实现工业化量产,要有上百种技术支撑,广东预制菜火爆“出圈”背后,跟广东农业部门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2021年10月,广东举办中国(东莞)农产品食品化工程中央厨房(预制菜)峰会,打响广东进军预制菜产业的第一枪。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学院等科研院校,也纷纷加入推动广东预制菜的队伍。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广东省内的预制菜相关企业已超5000家,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广东的预制菜产业除了站在全国的预制菜前端领域之外,更借机打通了海外通道。

如此看来,作为链接田间地头原产地和终端市场百姓餐桌的“致富增收菜”,预制菜这一场愈演愈烈的“厨房革命”,不管你接不接受,它都在一步一步走近你我的日常。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