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网安人”的春节很精彩

2022-02-05 09:02作者:覃仕林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泽权
用科技手段保障冬奥会直播安全

来深工作10余年,今年春节,腾讯网络安全服务产品总监曾勇江首次决定在深过年,他把妻子孩子也一同接到了深圳,除夕夜和家人吃年夜饭、看春晚,假期逛公园,计划安排的满满当当。

首次在深过年,称想带家人感受深圳的变化发展

虽然已经在深圳工作10年余,但今年春节才是曾勇江第一次在深圳过春节。他告诉记者,在深过年有工作的原因,也跟已在深圳安家有关。在跟妻子说了这个想法之后,妻子非常高兴也很支持,并且很快就计划好了过年需要准备的东西,孩子要带的东西、除夕吃什么、每天去哪里玩,衣食住行都列在计划里。

虽然曾勇江有时候周末也会把家人接到深圳,陪家人孩子到深圳的公园里游玩,走走看看,感受这座城市的变化,但春节在深圳过还是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他说“过年肯定还是希望能和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的。”

顺德人似乎天生有着对美食的追求。曾勇江介绍,每年的除夕他们都是一家人在家里准备年夜饭,今年也不例外。尽管是在深圳过年,家人也会一起准备一些家乡的美食。虽然在材料准备上不如在老家那么便捷,但准备的过程其实也是在陪伴家人,也是一种过年的氛围。

而作为在深圳过年的大厂员工,曾勇江介绍,今年公司不仅会有领导在群里发祝福、发红包拜年,会给留在深圳过年的员工派发新年礼物等等。把家人都接到深圳过年的同事们也相邀在新春佳节聚会,一起体验深圳的“年味”。而至于陪伴家人和孩子,曾勇江说,假期还是在家里居多,一起做做饭,看看春节晚会,白天去人才公园走走,晚上有机会的话也会到市民中心看看灯光表演。

曾勇江透露,虽然他春节期间的安排看起来不像“网安人”的状态,但实际上他和他的团队不仅兼顾着粤省事、深i您、粤核酸等平台的安全保障,还重点承担春晚直播和冬奥会期间央视频直播的安全保障。只不过随着腾讯网络安全服务平台的不断完善,原来那种节假日需要长时间保持紧张的值守状态变成了自动化、智能化的险情处置,出现安全事件时,能马上“召唤”处置就可以。程序员的节假日不再需要长时间地面对电脑,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孩子,让春节回归团圆主题。


因为科技手段,人工参与春节期间风险处置的时长大大减少

据介绍,腾讯安全服务团队春节期间不仅继续服务多地健康码、广交会、数字广东、顺丰、深交所、中国建设银行等数百家客户,还重点参与央视春晚直播、冬奥会央视频直播和北京健康码的安全保障。

冬奥会期间,健康码的使用次数比平时大幅提升,这就意味着,曾勇江和他的网络安全保障团队不仅要保证直播冬奥会过程中央视频服务器的安全,还要保障所有工作人员健康码信息不泄露、数据不被篡改、业务不中断。对他们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责任。曾勇江说,助力冬奥会安全保障,责任感很重要,因为工作的成效无形的,网络安全是理所应当,而出现安全事件就会被拿出来。

曾勇江介绍,尽管春节期间有很多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但在深圳过年的同事们依旧有较充足时间自由支配,平衡工作和生活。而这种平衡的工作生活方式的底气则是源自腾讯安全团队运用了更加高效、智能的网络安全保障手段,减轻了时间和人力的消耗。

他表示,当安全保障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变得更加高效、智能时,带来的就是工作更加轻松。用科技手段解决问题,通过各类平台化流程、自动化工作和响应处置,将主动监控转换成被动处置风险,自动化地收集并展示各种相关信息,很多风险平台就自动处理掉了,只有机器处理不了的事项才会推送给人工研判,极大减少了“网安人”的工作负担。


感受深圳城市“慢节奏”的一面,用“科技范儿”捍卫居民安全

两三年来,曾勇江一直保持着下班后从公司走路回家的习惯,一走就是一个半小时。他说,这样走回去会让自己心里放松很多,慢下来看到富有生活气息的城市图景:坐在路旁等待接单的代驾、卖水果的小商贩和越来越多的人在晚上慢慢走在路上,自己的内心也会多一分安宁。

曾勇江说,和其他城市相比深圳的节奏更快,这种“快”真切体现在人们的举止上,所有人走路都很快,都和这座城市一起往前冲。而晚上走路回家看到这座城市“慢”的一面时,才会发现这座城市其实是“快”“慢”结合的,“快”的部分越来越快,但“快”节奏之下也有一些“慢”的生活方式出现,慢慢形成循环。“其实就是你想冲的时候可以往前冲,而且有活力往前冲,想慢下来依旧可以做得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喜欢深圳的原因。”曾勇江说。

已经在深圳安家的曾勇江表示,在这里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大厂就相当于给了一块地,自己种水果,能种出榴莲还是花生,都是自己的本事。年轻开放有活力的氛围,可以让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思路往前冲,做一些自己想要的事业,未来也会更多地带着团队向前冲,也更愿意和家人在这样的城市氛围中度过节假日。

“科技范儿”让曾勇江一样的“网安人”敢去面对更大的挑战、做更多事情,敢去接更多更大的项目、为更多人提供服务,润物细无声地把网络安全保障做得更平顺、高效、有质量,助力这座年轻城市不断向前。对于普通人来说,“科技范儿”也润物细无声地进入到每个人生活中,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让生活变得更美。

网络安全保障不仅涉及重大节日或重大活动,也早已走进人们日常生活。现在每天用到的粤省事、深i您等小程序背后就是由曾勇江他们进行安全保障。他们用充满“科技范儿”的方式参与到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建设当中,曾勇江说,以前跟别人讲自己是做什么的,很多人都不了解;但现在告诉他,这些东西的安全就是我们做的,立马就觉得距离拉近了,而且城市认同度也会提高。

曾勇江谈到,像深i您这么大的系统,没有出现过一次安全事件,没有中断过业务,一名“网安人”能有幸提供一些技术支持,为城市的发展贡献一些价值,也增加了对深圳的归属感,和这座城市一起不断向前,助力更加美好的生活。在曾勇江看来,他们的工作就是认真地捍卫美好。美好一定是对大家都好,虽然难度大,但是最有价值的东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