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你的钱都花哪了?

2022-02-09 11:17作者:李媛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放假七天,一个月工资就没了...

“不要,不要,你拿回去吧,这怎么好意思,快谢谢姑姑。”

640?wx_fmt=jpeg

嘴上说不要,最后还是伸手拿了这个红包,简单推辞是一定要的,但这里的红包不要,在其他地方发出的红包就补不回来了。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年过年都要经过这么一遭,今年过年给亲戚家孩子们的红包就三千多了,算上了收到的红包,还亏一千,谁叫自己家只有一胎,别人家都有二胎三胎呢,哎。

春节期间,不少年轻人在社交平台算起了账,分享了过年的账单。

640?wx_fmt=png

收到了多少红包?发出去多少红包?回收了多少红包?

  • 别人给自家一胎孩子500元,回人家二胎孩子多少红包合适?

  • 过年去哪里玩性价比高?

  • 本地哪里旅游人又少又便宜?

  • 回家过年划不划算?

  • 送礼什么最合适?

  • 广东红包金额小,值得提倡,北方红包金额大,是不是打肿脸充胖子?

奥一新闻记者注意到,钱花在哪里花了多少?这些问题网友关注度很高。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回家过年路费高,还得给红包

记者在深圳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刚返深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回家过年的路费很高。他没注意到网上说什么,但是他趁着孩子还小,以先存起来的名义把红包回收了,但花出去的钱还是很多,因为还要给父母红包,给爷爷奶奶红包。“外出打工没在老人身边尽孝,每人三五百红包是少不了的,不然心里哪里过意得去!

640?wx_fmt=gif

尽孝的钱其实也可以不计,因为是在预算之内,是给出去心里就高兴、就能心安的钱,但回老家过年,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想舟车劳顿孩子跟着受罪,旅途过长、防疫风险增高,因此坐飞机对小刘一家是个很好的选择,但春节期间坐飞机回陕西,来回都快一万块。“路费简直是在烧钱!我们还没买房,等买房背上房贷,可能就没什么钱回家了。”

“过个年,放假7天,从深圳回银川,来回路费3000多元,参加婚礼两次,份子钱1000元,给父母的心意1000元,给小辈的红包1500元,烫头美甲1000元,一个月的工资就没了。”去年刚工作的新媒体编辑马女士告诉记者。

就地过年花销大,辞旧迎新少不了

不回家的李先生没有路费的烦恼,因为疫情原因,今年是他们一家四口在外地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虽然不用给亲戚家小孩红包,但自己家两个孩子也收不到多少红包了。往年回家过年,预算只有给家人的礼物红包和路费,今年就地过年,得承担起购置年货辞旧置新的花销。

做销售的他,虽然月工资上万,但孩子们的新衣、新帽、新鞋少不了,老婆的护肤品和口红也少不了,还得置办一些新的小家电和新的床单被套沙发套,吃的喝的一样都不能少。过年不能总让老婆下厨,外面吃几顿是必须的。老婆一年到头做家务,不能过年了哼哧哼哧打扫卫生,请了家政公司来打扫卫生,这笔花销也不小。“咱不是那种没良心的男人,过年嘛,都是这样的!”问到过几天情人节给准备给老婆买什么礼物,李先生只吸了一口气没说话。

640?wx_fmt=jpeg

在水果店工作没结婚的张女士今年也不回家过年,一个人在外地的开销也不小,她给父母准备了红包,给爷爷奶奶买了礼物,给自己买了新手机。

工作了开始赚钱了,就不算小孩子了,就没有红包可收了。有时候接到亲戚家的拜年视频,还要给亲戚家的小孩发个微信红包”张女士无奈地说。

张女士还表示,很害怕结婚后过年封出去大金额的红包,自己工资不高,现在就紧紧巴巴地,以后得多多攒钱,毕竟收到的红包总是要还回去的。张女士还说,“开工收到了老板发的利是红包,也算赚到了一点,喊一句开工大吉,恭喜发财,整个人都很开心。”

小额红包图个吉利,AA制更值得提倡

广东本地人胡先生说,“我们广东过年红包金额不高,5块10块20块的,这种图个吉利的小额红包应该提倡,我今年给亲戚和邻居家的小孩封出去了好多封,一共也没多少钱,说句吉祥话,图个好意头嘛。”

640?wx_fmt=png

家在东北,现在在深圳开奶茶店的王先生表示,其实父母也不是都要红包,心意到了就可以,每年他都会给父母每人不大的红包,然后根据父母的需求购买礼物,去年是智能音箱,今年是筋膜枪,前年送了二老电动牙刷。打工返工时,父母又大包小包地给把车装满,有时候还邮寄一堆东西。

王先生还告诉记者,现在大家也不会攀比着给红包了,大多意思意思就可以了,给出去多少几乎都能收回来,以前过年就是吃吃喝喝打麻将,现在兄弟姐妹们组团儿去滑雪,AA制,花得也不多。他的朋友们还约了他一起剧本杀,也是AA,玩得也很开心。
花样消费过年,仪式感更重要

记者了解到,网联清算平台2月5日发布数据——

春节假期前五天,网联平台共处理交易金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其中,餐饮、娱乐、购物等是假期消费的主要场景。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过年行程和花销。

记者注意到, 一些健康消费类项目也成为春节期间送礼的新风尚,一些年轻人表示,拉力器、哑铃、跳绳等便捷健身器材送给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父母更贴心,价格也更便宜。扫地机器人、按摩仪、洗碗机、手机等电子产品也有不少人在春节选择购买送礼。

相比过去的吃吃喝喝打麻将,很多年轻人表示,仪式感更重要,在春节假期和家人朋友外出旅游,在家过年的选择就近爬山、郊游、滑雪、看灯会、看电影……狼人杀、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活动也是不少年轻人的选择。这些活动的费用相对较低,与家人一起组织这些活动也更充实、更有意义

“钱花在哪,心就在哪”

小小的春节账单

不仅折射出了经济、文化的新变化

消费升级的新图景

也反映春节期间浓浓的人情味儿。

这个春节,

你的钱都花在哪里了?

评论区告诉我们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