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新年讲话流出:全年保交楼60万套 不贱卖资产抵债

2022-02-09 23:37作者:叶霖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绍华
恒大举行2022年保交楼新年开工动员大会

南都讯 记者叶霖芳 2月9日,市场流出中国恒大许家印新年动员会讲话。2月6日(正月初六),恒大举行了2022年保交楼新年开工动员大会。会上提出恒大今年交楼约7000万平方米、60万套的目标,同时,根据2月6日会议录音整理的许家印发言全文也被贴出。

根据内容,恒大集团各部门中心一把手以上领导、各地区公司部门一把手以上中层干部、各项目总经理共计三千多人,提前一天复工,在2月6日(正月初六)召开2022年保交楼新年开工动员大会,全面部署2022年保交楼工作。

图源:风财讯



接近高峰时的60万套保交楼目标 以现金支付挽回供应商信心

“我们今年的任务很重,刚刚梁伟康常务副总裁也提到2022年我们要保交楼约7000万平方米、约60万套的目标,这相当于集团所有保交楼项目中有近50%要在今年完成交付,所以说任务艰巨、困难重重。”

7000万平方米、约60万套的交楼目标,这几乎接近恒大在高峰时期的年度成绩。“公司往年正常经营的时候,资金的流入流出非常大,如2019年达1.3万亿、2020年达1.2万亿,我们过去高峰期一年交楼五、六十万户。”

许家印提到,当前恒大预售监管资金达500多亿,基本能启动春节后的全面复工,而复工后施工的连续性则依靠恒大近800亿的销售未回款、近900亿的保交楼楼栋中的可售货值,这1700亿就是持续保交楼的资金基础。

所谓资金预售监管,是指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会同银行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实施第三方监管,房产开发企业须将预售资金存入银行专用监管账户,只能用作本项目建设,不得随意支取、使用。

对于2022年60万套的交楼目标,许家印要求,到3月底,包括北方严寒地区在内,要达到80%-90%的保交楼项目全面工效达标,正常施工。总施工人数在2月底达到10万人、3月中旬达到20万人、3月底达到30万人,“今年6月30日前确保交楼20万套、力争交楼30万套,做到时间过半、交楼过半。”

除人员以外,供应商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一环,许家印提出:“我们采用现金支付,降低过往商票支付情况下的资金成本;材料供应同样采取现款现货,同时增加合格品质的供应商,优化供货分区,降低运输成本,供应商的季度采购价格也会逐步降低。”

而许家印也同样提到,去年6月公司开始陷入困境,9月开始几乎没有资金流入。在现金流危机面前,恒大选择以现金支付方式挽回供应商信心。实际上,商票支付是此前恒大地产项目中的通行做法。一位恒大供应商向南都记者表示,此前,供应商收到的均为商票,供应商或者选择到期兑换,或者提前“降值”转让。

在保交楼目标以外,许家印还提到,集团还有5600万平方米的在建未取证未开盘的项目、1.6亿平方的土地储备以及150个旧改项目,并承诺集团相关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地区公司要进行认真深入的研讨,做好下一步的战略规划,形成具体的实施措施,让这些资产启动,恢复集团的开发建设和正常经营。


许家印号召不拘一格开展合作 强调不贱卖资产抵债

对于恒大而言,保交楼工作以外,如何化解当前资金流困境及债务危机仍然悬而未解。此前应恒大地产要求,广东省人民政府向恒大地产派出工作组,集团本身也成立了风险化解委员会,但相关危机问题仍然不时显露。2022年1月30日,中国恒大(03333.HK)公告,集团若干附属公司的资产:一块位于香港元朗的拟用于住宅的未开发土地被债权人接管,为集团若干附属公司于2021年1月签署的一项本金约5.2亿美元融资交易的担保。对此,恒大方面表示正寻求法律意见。

为解决当前困境,许家印号召:“全集团上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拘一格地采取各种合作方式,推动全面合作共赢工作。”

同时强调,绝不允许贱卖公司资产。“我从去年6月份开始就一直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贱卖公司资产,要注意防范资产处置过程中的漏洞问题。不能依靠贱卖资产去还债务,否则资产贱卖完了也很难还清债务。”

此外,恒大集团已采取精简措施,已有近1万总部人员充实到项目一线。“今年,我们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精简机构,进一步建立扁平化管理体系,严格定岗定编。春节前,我们已经对各地区公司省公司总部进行了定编,省公司总部从1.5万人精简为5100多人,大批的员工充实到了项目一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