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基二公子陈家俊入主酷派,昔日国产手机王者能否再战江湖

2022-02-12 08:50作者:严兆鑫 程洋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地产转型手机市场,或意在酷派的消费电子品牌

近一年来,酷派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再次重回大众视野。

自2021年初,这家在国内手机市场销声匿迹五年之久的老牌手机厂商动作频频,发布新手机、启动融资计划、宣布4名小米背景的高管加入。酷派CEO陈家俊声称,要让酷派“三年内重返第一梯队”。

这个创立于20世纪90年代,曾跻身于国内一线的手机品牌,拥有过许多高光时刻。2008年,它凭借自主研发的双卡双待技术,获得了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又斩获了当年H1全球TD模式4G手机市场份额第一。此后,酷派转战海外,率先进入欧美日本等通讯市场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众多耀眼奖项和成绩傍身的“国货之光”,却在被乐视资金链断裂波及后,逐渐在国内销声匿迹。公开数据显示,2016-2018年,酷派三年累计亏损高达74.6亿港元。直到2019年陈家俊接掌后,酷派才结束连续三年的亏损,实现盈利。

从曾在国内手机市场叱咤风云,到黯然退出转战海外市场,近来再次回归成为“熟悉的陌生人”,酷派经历了什么?此次重返牌桌,拥有地产和小米背景的高管团队又将把酷派引向何处?

“精兵强将”:90后地产二代联手小米前高管的转型之路

酷派的回归始于四年前的一笔股权交易。2018年1月4日,受乐视资金链断裂波及,乐视将其持有的17.83%酷派股权转让给由陈家俊控股的威日创投,成交价8.08亿港元。2019年1月,陈家俊被委任为酷派执行董事兼总裁。

这位年轻的九零后掌舵人出身京基集团,是京基集团创始人陈华的二儿子。公开资料显示,陈家俊出生于1992年,是名副其实的“90后”,拥有南加州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他曾担任深圳市京基百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现今是酷派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同时还兼任京基智农董事。

陈家俊接手后,在2020年初,酷派开始重返国内市场。同一时期,酷派的管理团队逐渐搭建。酷派发布的委任公告显示,由秦涛担任酷派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集团参谋部参谋长,他还有一个备受关注的身份,即曾是小米渠道创新部的总经理。此外,集团副总裁由胡行、李宇靖和司马云瑞担任。这四人在加入酷派前均曾任职于小米,李宇靖更在圈内有着红米“小金刚之父”的称号。

90后地产二代联手四名拥有小米背景的“精兵强将”,这一平均年龄仅35岁上下的年轻团队,让酷派重新焕发生机。酷派相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专业、创新和活力三个词,能够很好的这个新团队。“新酷派与旧酷派的区别,首先是新的团队,还有新资本的加持和新战略的制定。 ”

陈家俊

高管团队(左起):胡行(集团副总裁及销售与服务中心总裁)、李宇靖(集团副总裁及产品硬件中心总裁)、陈家俊(董事长、CEO)、秦涛(集团高级副总裁)、司马云瑞(集团副总裁及互联网中心总裁)

醉翁之意:地产转型手机市场或意在酷派的消费电子品牌

然而,年轻的团队与全新的策略,也意味着他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地产背景转型手机市场,也引来外界不少猜测。据公开资料梳理,酷派手握不少地块,包括深圳南山高新产业园酷派信息港地块、东莞松山湖地块、西安长安产业园地块、河源建设农业生态园等多个项目。有业内人士猜测,地产背景接盘酷派也可能是垂涎其手中的地块。

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分析,酷派手上的产业园区和地块,在陈家俊入主酷派之初是非常好的资源。“但是现在产业地产也不好做,相对而言手机业务有更多可能性。随着5G的发展,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手机将成为万物互联的超级终端,第一入口。”在孙燕看来,原酷派团队基本已经都出来了,如今新团队在国内市场重启手机业务,看准的或是物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

不过,孙燕也指出,当前处在5G万物互联的时代,陈家俊重整酷派,或意在酷派这张消费电子的品牌。“手机业务比较难的情况下,并不代表其他的消费类电子业务没法做。在物联网时代,酷派还可以做很多的外延业务,比如摄像头、智能音箱、智能穿戴等等产品,这些产品对品牌的诉求其实并不高。而现在新农村建设对这些产品的需求量也非常大,这些都可以说是一些新机遇。”

酷派方面也表示,全新的管理团队、资本和战略,以及乡村振兴、新基建、数字化这些机会点,给酷派创造了时代性的机遇。

吃一堑长一智:换种渠道模式,主攻下沉市场

此次重返牌桌,酷派的差异化策略之一是采用服务站渠道模式。不同于传统手机线下渠道的代理、分销模式,此次酷派选择“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将全国划分为超3万个网格,通过数字化系统管理服务站点,建立直供模式,由“站长”负责管理整个片区的酷派产品销售。“站长”除了能享受手机销售提成,还能获得互联网服务收入和MAU激励。

酷派方面介绍,与传统通过客户经理对渠道进行管理的低效率模式不同,所有服务站都是通过大数据系统进行管理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每个区域的服务站站长,除了可以获得产品销售的硬件收入,还可以享受区域内的互联网收入分成和政策收益。

此次酷派在渠道模式上下功夫,或许与其曾经踩过的“雷”有关。此前在酷派工作八年的业内人士分析,酷派碰壁的背后,首先是没有深度捆绑的经销商。在下沉市场中,对比OPPO、vivo等具有强大争力的手机品牌,它们与核心经销商互相参股,深度捆绑,保全经销商的利益,但酷派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其次,对经销商的管控不严出现窜货问题,也是因素之一,“如果一个湖南的经销商总代理手里的货价格比湖北更低,当他把货拿到湖北去卖,明显具有价格优势,意味着湖北当地的经销商就要降价。降价后,经销商的提成变得更少,越来越多人不得不放弃酷派转向其他手机品牌,最后导致酷派的库存积压。”

为何酷派在渠道模式上惨遭失败?谈及背后原因,就不得不提到其曾与运营商深度绑定的背景。在3G手机时代,酷派与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合作,受益于“充话费送手机”等运营商补贴政策。Canalys报告显示,2013年4月酷派3G市场份额为11.5%,排名第二,成功超越联想、华为和中兴,仅次于三星。

与运营商的合作让酷派如鱼得水,然而好景不长,酷派的命运突然急转直下。2014年,由于国资委要求三大运营商压低营销和补贴成本以稳定利润,运营商终止了对酷派手机的补贴,运营商渠道在智能手机中的占比逐渐缩小。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酷派出货量为四千万部,下跌近50%,国内市场排名跌至第六。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其曾与运营商深度绑定的渠道模式,酷派并不具备进军下沉市场的社会开放渠道的经验,使得酷派在转型中惨遭失败。

所以,此次重返国内市场带来的创新渠道模式,酷派正是“吃一堑长一智”,吸取了以往的经验教训。就目前实践看来,这一创新模式也获得了初步成功。自2020年11月起,不到一年的时间,酷派共融资超过21亿元,并表示这些资金将用于酷派在中国手机渠道的建设和产品的销售。酷派方面向南都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已在全国建成超过3400家酷派授权服务站。

以高打低:高性价比抢占低端市场,酷派能否分得一杯羹?

重返国内市场后,在产品方面,酷派带来了两款新机,在硬件和软件上都有了创新升级,在国内市场也收获好评。

首先是2021年5月25日,其回归后在国内发布的首款产品COOL20,价格下沉,售价699起。这一新机搭载的酷派自主研发的COOLOS系统是亮点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这一自研系统能够针对COOL20的硬件配置进行优化。

2021年12月1日,酷派又发布了酷派COOL 20 Pro,在系统及软硬件方面再次进行了创新升级。6GB+128GB定价1799元;8GB+128GB定价2099元。酷派CEO陈家俊在发布会上表示,酷派回归是为了打破当前行业中普遍存在的“用户偏见”“产品偏见”和“渠道偏见”,重现行业公平,用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致敬奋斗者。

事实上,酷派的打法是“以高打低”,以高性价比抢占低端市场。具体来看,酷派在自研的COOLOS中,首次将品旗舰机的EROFS文件系统用在千元机,让699元的产品也能拥有更流畅的体验。

酷派认为,当友商在追求所谓“高端”的时候,挖掘并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为此,酷派将用户换机周期拉长到2年以上,率先在业内提出了“90天换机2年质保”,把行业标准提升了一倍以上;针对反诈推出账户险,只要使用酷派手机,在安全模式下遭受电话短信诈骗,一旦立案,酷派可以优先赔付最高五万元。

这些都是酷派的差异化打法。

在孙燕看来,当前国内的手机厂商“米荣OV”都在重兵布局2000元至4000元档位的中端机,也在冲刺华为空出来的高端机市场,反而是低端机市场大家都有些退让。“所以这个时候酷派用高端的配置来冲刺低端市场,打的还是性价比。”

尽管陈家俊提出“三年内重返第一梯队”,不过对比“米荣OV”仍有不小的差距。孙燕认为,当前的手机市场,已不再是仅仅依靠卖手机硬件赚钱,而是通过手机这个重要的渠道资源和终端,提供内容等服务。

以小米为例,其Q3财报显示,其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大涨85.5%,增长至47亿元。其中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09.8%;MIUI月活跃用户达2.24亿人,同比增长43.4%,第三季度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21.1元,同比增长29.4%;同时基于小米近两年的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其海外互联网服务业务也开始变现。

跳出手机硬件之外,第一梯队的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在赚生态的钱,这是酷派等新玩家面临的争挑战。

“几十年等一回”:回归背后深层次原因是行业机遇

其实不止酷派,近一年来,越来越多曾经失意的手机品牌都动作频频,蓄势重返牌桌。2021年8月,TCL宣布旗下子品牌雷鸟科技回归;2022年1月,魅族在今年首场发布会上宣布其旗下lipro、PANDAER、mblu(魅蓝)三个品牌获得产品更新;联想、中兴等品牌手机也释放出新品预热的信号。

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华为被迫退出后,头部品牌市场占有率降低,中小手机品牌生存空间进一步扩大。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5名分别是vivo、OPPO、苹果、小米和荣耀,合计市场份额占到84%。华为的市场份额只剩下10%,同比去年降低了68%。

孙燕也分析认为,华为在被美国打压制裁之前,其手机产品线从千元机一直覆盖到高端机型,如今空出来的市场空间,对于手机厂商来说都是机会。同时,当下的市场机会也是挺好的,酷派也是伺机而动。

酷派相关方面告诉南都记者,此时选择回归,正是因为行业存在“几十年一遇”的难得机会,这些机会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硬件迭代放缓带来的赶超机会。目前手机行业硬件迭代放缓,单纯靠硬件很难做出差异。在这一背景下,新品牌有机会在硬件、系统和产品体验方面,赶超头部品牌。

二是在供应链风险上升当中的低风险优势。近年来,中国手机大盘持续萎缩,需求端增长不及预期。供需之间的巨大差异,增加了供应链的不确定性。在这一背景下,酷派则可以轻装上阵,拥有更大的调整空间。

三是存量萎缩带来的渠道变革机遇,即酷派创新的数字化渠道模式。“这一模式解决了困扰行业几十年的窜货问题,店长不再担心其他区域或者电商的货跑到自己区域。”

酷派相关方面表示,其研发人员占比超过70%,接下来其产品的研发有三个重点的方向:AI在手机中更加深入的应用、新材料和新工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