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春节假期几乎“零成交”,业内预测3月份之后行情

2022-02-12 23:33作者:孙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成交“腰斩”但不影响“小阳春”来临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周即将结束,深圳楼市仍未见升温的迹象,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市场交易都持续低迷。

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此前发布的春节周商品房成交量数据,春节假期期间(1月31日-2月6日),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仅为1套,新房则为0套。需要注意的是,这项数据统计的是“完成产权过户”的房源,根据商品房的实际交易流程,从录入网签合同到办理过户,存在着一定的时间差。

“节日期间门店坚守到年前最后一天放假,目前来看节后来看房的人还是不多,开工后的带看数量一只手数得过来。”深圳南山的中介小林大年初八就从老家返工来深圳的门店上班,只是客户却仍然寥寥。

而另一位春节期间驻守在项目案场的销售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深圳许多项目都推出了春节不打烊的活动,只是到访量却少得可怜,成交量更是只能看运气。

  • 市场表现

今年不少新房项目推出“春节不打烊”活动

春节促销手段受假期效应影响

老家在西安的李女士今年春节假期选择了留深过年,家里的老人半年前就从西安来深圳帮忙带孩子,西安和深圳的疫情双重叠加,只能选择就地过年,而被迫暂停的,还有购房计划。

“现在住的两室一厅已经不够用了,原本打算节假日带老人和孩子一起去看房,但是深圳年后又出现病例,家人都一致同意在家待着哪也别去。”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疫情的原因,她和不少亲戚都约定了“云拜年”,大家尽量不互相串门以防疫情和流感。

同李女士有一样想法的不在少数,原因就在于深圳今年不少新房项目都推出了“春节不打烊”的活动。

同往年春节假期营销中心关门的情况不同,今年春节,大部分新房项目营销中心都选择了正常开放或提前在假期期间恢复正常营业,不少项目案场还开展了不少的促销手段。

到访礼包、购房折扣、特价房源、认购金蛋、老带新福利之外,部分项目还打出了“30天无理由退房”“首付最低一成起”的促销活动。


图源网络

据多家媒体报道,春节期间,深圳宝安、龙华、盐田、坪山、龙岗、光明等区域都有新房项目选择节日正常营业。其中,宝安的万科都会四季花园开展现场购房赠送2万新春大礼包活动(优惠截止时间:1月31日);龙岗佳兆业云望府开展到访有新春礼包活动,认购即可参加砸金蛋大奖(最高赢iPhone、iWatch)等奖品(活动时间:1.20-2.28)。

除了项目推出新春活动,南都记者注意到,部分中介机构也开展了吸引购房者的福利。比如贝壳找房平台推出“新春嘉年华免单一平米”活动,另外还有大额津贴限时抽等活动。

只是如此造势却并未产生预期的效果。据中指院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深圳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0.94万平方米,市场相对低迷,观望情绪较高,除个别网红盘以外,多数楼盘去化都不理想。

  • 楼势分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3方面原因导致同比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跌

受春节假期效应影响的城市并非深圳一个。据中指院数据,2022年春节期间,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相比下降51%。

分城市能级来看,一线城市中只有上海走出了独立行情。据诸葛找房数据,2022年春节假期,上海新房成交505套,同比上涨超300%;而深圳、广州新房分别成交98套和9套,同比下跌20.3%和84.5%。另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四大一线城市二手房同比下跌3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春节期间的数据看,部分城市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跌,进一步说明至少春节期间楼市并没有回暖迹象。从原因分析看,有三方面内容。

第一、当前购房市场供求两端均出现了观望或者“躺平”的状态,入市的意愿是非常弱的。房企促销方面也减少了营销的投入,购房者方面也认为市场还处于下行周期。

第二、和统计数据的同期对比有关系。去年春节期间其实交易很不错,至少2021年是属于历史上春节期间交易较好的阶段,如此对比,当前成交数据自然更显得低迷。

第三、春节期间疫情和天气降温等影响,也容易影响房企的开盘和促销,即一些政策的促销活动也会被冷落。

严跃进预计,元宵节后新一轮的促销工作会加快,客观上使得2月份交易呈现缓慢复苏的状态。而到了3月份后,预计各类利好政策会明显增多,对于市场交易的回暖自然也有意义。从统计数据看,由于1-2月份数据会比较差,所以各类成交的统计指标会呈现“前期较低、后续跌幅收窄甚至由负转正”的态势。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

成交“腰斩”但不影响“小阳春”来临

尽管当前房地产市场情况惨淡,不过持有乐观态度的不止一位。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则认为,春节楼市假期“遇冷”“腰斩”,不影响3月后小阳春来临。

谢逸枫表示,当前楼市“遇冷”,是正常的现象,春节假期,地方暂停了网签备案系统,加上供应下降、房企放假、就地过年、购房者推迟买房计划的综合因素,降准降息,已经让市场预期向上。预计1季度,利好的楼市政策不断释放,3月后小阳春将来临。

对于当下深圳楼市的成交腰斩的情况,谢逸枫认为是因为供应腰斩,指导价导致供应大跌,以及季节性、春节期间房企放假、就地过年、地方暂停网签备案系统等多重因素导致的。包括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广州亦如此。二三线部分城市房子成交量同期都是腰斩。2月房地产市场难言乐观,成交可能将持续下行。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