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郁亮:“黑铁时代”来了,今年进入背水一战阶段

2022-02-14 10:33作者:李荣华来源:南方网编辑:王河峰
“节衣缩食”的地产龙头将何去何从

日前,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的2022年年会总结发言流出。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头部企业掌舵者,郁亮曾多次对行业形势做出判断。这次,郁亮谈及五位一体变革,即战略、机制、文化、组织和人。他表示,房地产进入“黑铁时代”,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2022年是万科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一年。

判断:地产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头部企业掌舵者,郁亮曾多次对行业形势做出判断。2012年,郁亮提出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的判断;2018年,万科又提出提出“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并将“活下去”作为底线战略。这次,郁亮又提出,房地产行业进入“黑铁时代”。

外部环境方面,郁亮认为,第一个特征是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对房地产业来说,缩表出清就是去金融化。“去金融化是一个心然的趋势,也是痛苦的过程。”

而所谓“背水一战”,是指“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能解决过去累积下来的包袱就有开始新征程的机会,包袱甩不掉就活不下去。”

第二个特征是行业形成新发展模式。概括为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解决老百姓居住问题。三个基本点,或三个基本抓手,分别是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和人—地—房的匹配。郁亮分析,核心、主要城市的住房供应会增加,过去一些出于限购等原因未被满足的改善需求未来有释放的可能。但大家要适应行业回归民生属性这个现实,不要指望价格上涨。

此外还有两个变化,一是市场分化会越来越明显,二是行业规模开始萎缩。郁亮认为,万科需要更高质量的投资,要由过去均匀、分散式的投资,转为向市场表现更好、团队操盘能力得到证明的地方集约化投资。

对策:所有资源要向三大任务调配

面对房地产行业进入“黑铁时代”的现实,郁亮从组织、人、机制、文化等方面,提出了多个判断、观点和要求。

郁亮认为,从组织方面,面对资源与经理不足,要考虑一盘棋建设;面对房地产业务的此消彼长,要考虑适配调整;面对“黑铁时代”的环境,要重新锚定薪酬体系;面对10%左右微利的行业现状,要加强流程再造,减少做“二传手”。

而从人方面,郁亮强调了工作精神和态度的重要性。他认为,万科确实有一些公司没有做好,但万科做了这么长时间的房地产,在1—5级的项目上并不是没有人,而是缺乏做好的态度和负责的精神。

在机制方面,郁亮称,房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没有足够的出价能力,万科无法给出超过别人的金钱激励,而且只为了金钱激励的人也不适合在黑铁时代的行业中工作。“万科能提供的机制是事业的舞台、发展的机会,而不是单纯的给钱”。

最后,在文化方面,郁亮强调了八个字“节衣缩食、战时氛围”。郁亮认为,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开展工作,一切工作都围绕打仗进行,围绕止跌回稳提升、缩表出清和“长肌肉”三项主要任务展开,与之无关的工作都可以放一放,放在次要位置。“我们的所有资源,包括组织资源、资金资源、人力资源都要向这三大任务调配。”此外,郁亮称,万科要强绩效,只能以输赢论英雄,只能从打赢仗的队伍里面选拔干部;管理人员都要全部下沉,身先士卒;在文化方面一定要纪律严明;同时,要省吃俭用、减少浪费,营造节表缩食的战时氛围。

现状:2021年营收、净利增速均放缓

2018年,开发运营及财务一直保持稳健的万科提出“活下去”口号时,一度引起行业的惊讶和质疑。但到了2021年后,万科的逐步凸显。

目前万科2021年年报还未公布,但从2021年上半年年报来看,万科压力已经出现。2021年上半年,各家房企都深受地产开发项目利润率下降的影响,万科同样未能幸免。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万科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671.11亿元,同比增长14.19%;但归母净利润为110.47亿元,同比下降11.68%。

另外,万科营业利润仅为219.8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了17.23%,陷入增收不增利的难题。营业利润如此大幅下滑,是万科自2008年之后的首次遇到。

万科销售公告显示,在2021年12月,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35.6亿元,同比下降了37.40%。在合同销售面积方面,2021年12月的34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45.56%。

整体来看,2021年1-12月,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807.8万平方米,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277.8亿元,较2020年全年的7041.5亿元下降了10.8%。

此前,万科将2021年的销售规模定为7900亿元,回款率达到95%,但只完成2021年年度目标的78.5%。而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2021年,32家代表房企的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90.1%。

到了1月,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56.0亿元,同比下降50.2%,但就绝对规模来看,在所有房企中排名第二位。销售面积210.6万方,同比下降47.2%。

“缩表出清”、“节衣缩食”的地产龙头将何去何从,有待进一步观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