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否认投资极兔速递,称消息不实!今年初低调测试快递服务

2022-02-14 16:57作者:汪陈晨 傅晓羚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从去年以来,字节跳动在物流方面有不少布局

2月14日,有消息称,据一位接近字节跳动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已完成对极速递的投资,用以补齐字节的电商拼图,扩充海外电商布局。对此,字节跳动回应南都称,消息不实。

资料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8月,极速递由原OPPO印度尼西亚分公司负责人李杰和OPPO创始人之一陈永明在印尼共同创办。2020年3月,极速递将中国作为国际扩张计划的第八站并正式进入国内市场。随后,极速递以价格战的方式席卷中国市场。

但在2021年4月,有媒体援引义乌邮政管理局人士的说法称,因“低价倾销”,百世快递、极速递被整治,主要措施是停运部分分拨中心。

在融资方面,天眼查显示,去年极速递已完成两轮融资,2021年4月完成一轮18亿美元的战略融资,由博裕资本领投,红杉资本和高瓴同时跟投,投后估值78亿美元;2021年8月,又完成一轮2.5亿美元的战略融资,投资方未披露。

尽管字节跳动否认了对极速递的投资,但从去年以来,字节跳动在物流方面有不少布局。有媒体统计,去年9月,字节跳动在官网发布40个与物流相关的岗位信息。4个月过去了,其与物流相关的岗位已达到77个,岗位主要分布在上海、杭州和北京,主要涉及运营、研发、产品、设计等岗位。

南都记者还曾报道,去年12月,抖音电商推出送货上门功能服务,针对购买服务的订单,快递公司承诺送货上门(用户主动要求代收及特殊收货地址除外),彼时已支持的快递公司有中通、圆通、韵达,其余快递在陆续接入中。此功能由商家订购、向快递公司付费,当快递公司未按照承诺服务履约且产生客诉(派件不送货上门、虚假签收、服务态度差)时,由快递公司对商家进行赔付。据官方介绍,此举可降低消费者物流投诉率及物流品退率,进而提高销售转化。

今年1月,抖音电商还测试了快递服务“音尊达”,旨在解决快递派送不电联、不上门、服务态度差等问题。“音尊达”的商家权益包括:送货上门,末端优先派送,末端投诉获赔等,可降低物流原因品退率与提升用户复购。目前中通、圆通、韵达等支持该服务。有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抖音等新电商所带来的快递增量是各大快递企业垂涎所在,这些平台纷纷强化送货上门的服务,归根结底是想通过末端体验竞争来抢占用户心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