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性营造更温暖的社会空间

2022-02-18 09:43作者:刘帅来源:南方网编辑:蒋清君
民生实事

2月14日,广东省妇联十三届四次执委会议召开,明确了2022年广东省妇女儿童十件民生实事,其中多项涉及保障女性身心健康、就业创业、妇儿权益,旨在不断增强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广东女性营造更温暖的社会空间。

着重守护女性身体健康。在家庭关系中,女性承担着重要的纽带作用,通常是家庭内部沟通的组织者,是家庭关系氛围的调节者,支撑着家庭生活的正常运行。女性身体健康状况对家庭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国,宫颈癌和乳腺癌是位居前两位的妇科恶性肿瘤,中国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例约13.5万,其中8万人因此死亡。广东在此次计划中为100万名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向50万名妇女赠送“两癌”健康保险,大大降低了筛查成本,有助于女性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更好呵护妇女的身体健康。此外,今年9月起,广东14岁以下初一女生可免费接种国产双价宫颈癌疫苗,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宣传、引导适龄女生及家长正确认识HPV疫苗以提高接种积极性。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进一步筑牢女性健康防护墙,更为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带来积极影响。

着力解决女性就业难题。稳定的收入不仅能带来生活上的保障,更能帮助女性实现个人独立、追求自我价值,提升女性在家庭、社会中的话语权。突发多变的疫情形势、复杂紧张的国际经贸环境以及国内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加剧了就业形势的紧张氛围。此外,各地相继推出的延长产假、增设育儿假等“三孩”政策配套措施也不可避免地提升了女性纵横职场的难度。此次会议上广东提出将继续实施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和妇女培训计划,推动全省发放妇女创业贴息贷款10亿元。同时将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女性创新创业人才护航计划和“百千万”妇女培训计划,举办女性创业创新能力培训1000场,为50万名女性提供职业能力提升服务。这些举措将帮助女性树立在职场上的信心,提升女性在职场中的话语权,为女性就业打造平等的市场环境。

切实维护女性社会权益。为让每位女性知法懂法用法,遇到困难时学会用法律给自己撑腰,广东计划开展万场妇女普法宣传。同时依托12338妇女热线、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舒心驿站”等平台阵地为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让妇女在应对家庭纠纷等困难时更加从容。普法宣传能提升女性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打通女性维权的渠道,让女性加速摆脱以往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弱势地位,享受更多应有权益、感受更多家的温暖。广东还将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在人流量大的主要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鼓励用人单位和其他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或增加母乳喂养设施。完善硬件设施将有效缓解女性在外哺乳尴尬,共同营造友善的社会氛围,为女性提供便利和保障,让女性感受到尊重和理解。

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广东倾听女性声音,维护女性权益,保障女性需求,以实事助推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必将为女性营造更温暖的社会空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