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预装应用软件为何难卸载?工信部拟出重拳

2022-02-18 10:34作者:孔学劭 操子怡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今后预装基本功能软件仅限于四类

智能手机预装多个App且无法卸载的现象迎来“重拳”。

南都记者获悉, 2月16日,工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行为的通告》(下称“《通告》”),公开征求意见。《通告》提出,生产企业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预置应用软件均可卸载,并提供安全便捷的卸载方式供用户选择。其中基本功能软件仅包括系统设置、文件管理、多媒体摄录、接打电话、收发短信、通信录、浏览器和应用商店。

今后预装基本功能软件仅限于四类

预装App一般是指手机出厂自带、或第三方刷机渠道预装到消费者手机中的App。目前,消费者购买的任何一款智能手机,都不可避免地自带不同数量的App——有的由手机厂商自己研发,有的则来自与其有商务合作的企业。

《通告》表示,移动智能终端预置应用软件应遵循依法合规、用户至上、安全便捷、最小必要的原则,按谁预置、谁负责的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维护用户知情权、选择权,保障用户合法权益。生产企业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预置应用软件均可卸载,并提供安全便捷的卸载方式供用户选择。

对于基本功能软件,《通告》表示限于以下四类:

1.操作系统基本组件,如系统设置、文件管理;

2.保证智能终端硬件正常运行的应用,如多媒体摄录;

3.基本通信应用,如接打电话、收发短信、通信录、浏览器;

4.应用软件下载通道,例如应用商店。

实现同一基本功能的预置应用软件,至多有一个可设置为不可卸载。

手机预装软件屡遭诟病

这不是工信部第一次发文规范预装软件。2016年12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印发《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其中第七条明确,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

对于手机用户来说,无法卸载的预装软件一直是个大问题。南都记者搜索黑猫投诉平台发现,近两年,仍有许多网友投诉预装软件,其中投诉最多的就是无法卸载,有消费者表示“多达20多个没什么用的软件,为什么不能自行卸载?这不是捆绑式消费吗?”。此外,还有消费者投诉vivo系统自带的音乐软件侵犯隐私,使用软件必须给予联系人权限,否则无法使用。一位OPPO手机用户投诉称,系统自带的deliverser软件“耗电快”,页面显示,耗电超过了浏览器等常用软件。

而对于手机厂商来说,预装软件一直是获利方式之一。有手机厂商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目前要预装软件确实需要预装合作费,“费用不低的,而且是按照每一个手机型号来预装”。

以小米为例,其招股书业务一栏写道:“我们的其他广告服务主要包括为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商于我们的智能手机预装移动应用程序”,招股书显示,其他广告服务2015年到2017年的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9亿、9.2亿、13.1亿。

而对于用户来说,预装软件占用了存储空间。此前,相声演员岳云鹏就曾在微博上提出质疑,“我买的手机128G内存,但打开一看可使用内存只有112G,那是不是应该收我112G的钱,还是说收128G的钱是合理的?”。

随后,南都记者曾实测了多个品牌手机,结果发现,多数手机可使用空间不到标准9成,系统占据最高的有19.5%。并且,部分手机品牌也未清晰标注系统本身占据的空间,仅标注了用户数据占据的具体数值或可使用的剩余空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